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专家视点】借金融之力发展蓝色经济

【专家视点】借金融之力发展蓝色经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05 09:46

□闫庆悦

山东省日照市立足打造蓝色经济区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发展战略,以现代海洋渔业为基础,积极依靠海洋科技加快培育了一批蓝色经济发展载体。年初,在山东省率先出台了《日照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在规划建设、经营管理、生态保护、监督检查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及规范,为加快海洋牧场建设扫清了障碍。日照海洋发展局通过政策引领,牵头开展科技合作、产业融合等措施,大力推进海洋牧场建设。为健全完善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政策,日照市财政局将海洋牧场纳入保险范围,安排305万元资金支持海洋牧场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日照市先行先试的诸多举措充分表明,海洋经济发展需要金融保险助力,金融保险机构在发力海洋经济发展方面大有可为。

海洋经济及海洋产业范围广泛,正日益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增长点。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最近十年来,我国海洋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超过10%。2021年,我国海洋GDP首次突破9万亿元。

海洋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助力,金融对促进海洋科技创新及产业转型升级、优化海洋资源配置、降低海洋产业风险等具有重要作用。为了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完善财税、金融、社会资本等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政府、行业部门和金融机构等联合打造海洋投融资平台,建立海洋经济融资项目库,定期修订发布海洋产业投融资指导目录。要统筹财政资金,对具备发展潜力的传统产业给予定向扶持,重点扶持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对海洋生态修复、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领域的财政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银行机构加大涉海贷款业务创新推广,开展海洋绿色信贷、蓝色债券试点,创新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业务。要推进海洋产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度对接,引导涉海企业积极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获得融资支持。

海洋经济及产业具有高投入、周期长、技术壁垒高、资金密集等特点,其面临的风险更高。与庞大的海洋经济保险需求相比,海洋保险发展稍显滞后。为此,要高度重视保险机制的作用,逐步完善海洋经济的保险机制及政策。相关政府部门及保险机构要在规范调研、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探索并不断健全政策性保险制度,保险公司应有针对性地开发巨灾保险、航运保险、滨海旅游保险、海洋环境责任保险、海洋科技保险等保险产品,规范发展各类互助保险,进一步提升海洋经济风险保障的适用性及保险保障能力。

(作者系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