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专家视点】为日照海洋强市奠定基础

【专家视点】为日照海洋强市奠定基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05 09:46

□魏陆海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大力实施海洋强市战略,不断优化渔业产业结构,海洋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日益增强,海洋牧场得到快速发展。

按照投礁型、底播型、装备型、田园型、游钓型等五类特色海洋牧场,规划了日照市北部、中部近海海域及南部前三岛周边海域三大片区的空间布局,用于发展海洋牧场。其中,已建人工鱼礁用海57宗,面积4685公顷。现已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7处,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建设项目12处。已建成的海洋牧场观测系统8处,在建1处;建成海洋牧场多功能管护平台7座、在建6处;建成大型养殖工船1艘,在建2艘。近年来在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已建成深水抗风浪网箱628个,在建301个。

下一步,日照市将进一步总结提炼推广网箱养殖经验,深度整合上下游企业资源,继续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共建“蓝色粮仓”。重点打造山海天3处海洋牧场网箱示范区、东港区刘家湾海洋牧场网箱养殖示范区和岚山海州湾海洋牧场网箱养殖示范区。力争到2023年,争取在全市布设深水抗风浪网箱超1200个,产量突破5000吨,打造“日照黑头”品牌。

全市共有8个渔业乡镇,104个渔业村,10.2万渔业人口。近年来,随着“蓝色良种”工程不断推进,日照市蓝色苗种产业逐步崛起,传统优势品种市场占有率高。中国对虾苗种供应量长年全国第一。市海洋水产增殖有限公司在全省率先开展膨腹海马规模化人工育苗及养殖,正在建设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海马苗种繁育基地。日照万泽丰公司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通过陆海接力模式,建立三文鱼硬头鳟从育苗、养殖到加工的全产业链生产,并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所开展了硬头鳟的苗种繁育,向破解“卡脖子”鱼卵供应难题迈进一大步。

保险业作为社会经济“助推器”与“稳定器”,在日照海洋经济的发展中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银行业支持主要集中于海洋渔业、海洋水产品加工业、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旅游业。

银行业保险业在立足海洋资源特点和产业发展需要,推动海洋新兴产业发展、传统渔业转型升级等领域提供了广泛的金融支持,为日照海洋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

(作者单位:日照市海洋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