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把握人民币国际化与绿色金融的新机遇

把握人民币国际化与绿色金融的新机遇

——专访渣打银行香港区行政总裁禤惠仪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04 08:35

□实习记者 许予朋

据渣打银行香港区行政总裁禤惠仪回忆,渣打银行自1997年起便连续赞助香港马拉松。第一届赛事跨越香港和深圳,象征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一刻。多年来,香港马拉松由初期只有约1000名跑手,到最高峰期约7.8万人参加,变成香港最盛大的体育盛事。从这个细节中,她感受到香港越来越繁荣。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禤惠仪接受了《中国银行保险报》专访。在她看来,香港银行业可在人民币国际化和绿色金融两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禤惠仪

《中国银行保险报》:在香港回归祖国后的25年里,香港银行业的哪些变化最令您印象深刻?

禤惠仪:作为一家在香港经营超过160年的外资银行,渣打银行一直见证着香港的发展和成长,尤其是在过去的25年,香港银行业在国家的支持下,进入了高速增长期,令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变得更稳固和别具优势。

香港自回归祖国以来,经历过多次金融和经济危机,譬如1997年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2001年的科网爆破(指互联网兴起之际,电讯市场出现的泡沫破裂)、2003年的“沙士”(非典)疫症、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等,但是香港一直保持坚毅拼搏的精神,沉着应对,不断完善和加固金融体系,令香港今天的银行业变得更强、更大。

更重要的是,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增长、逐步改革和开放市场,香港一直担当内地与全球联系的重要视窗和桥梁,推动贸易往来、引入外商投资、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至深化金融市场的双向联通。

对渣打银行来说,我们很高兴在过去25年与香港一起成长,并通过香港在内地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参与了多个历史性时刻。比如,2010年,渣打银行作为独家安排行,协助麦当劳作为首家非中资企业发行两亿元人民币“点心债”;2014年,渣打银行是第一批银行之一,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指定作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一级流动性提供行;2017年,渣打银行参与债券通启动,至今一直推动债券通的发展;2021年,渣打银行成为首批开展跨境理财通服务的银行之一。

《中国银行保险报》:在您看来,香港地区的银行与内地银行之间有哪些可以各取所长的地方?

禤惠仪: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吸引了很多外资金融机构和企业在香港开展业务,也吸引很多外地人才来香港发展事业。所以,香港地区的银行比较熟悉国际市场的运作模式,在公司治理和文化建设方面也比较国际化和多元化。

随着香港与内地的联系愈加紧密,加上内地加快对外开放,这些年来,内地银行业的发展非常迅速,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日益提升。内地银行对当地市场和文化的认识更深刻,能有效支持内地客户和企业在海外的金融服务需求。

在我眼中,香港地区银行和内地银行之间的关系是合作伙伴多于竞争对手。大家善用各自独有的优势,发挥协同效应,携手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作出贡献。

《中国银行保险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以下简称“大湾区”)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香港银行业在其中担当了什么角色,未来存在哪些机遇?

禤惠仪:大湾区的发展重点在于推动资金、人才和技术等生产要素更加自由流动。其中,香港地区的银行在三方面担当了重要角色:

首先是协助满足来自大湾区企业和机构的融资需求。大湾区是内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区内新经济和绿色相关行业的融资需求尤其殷切。香港成熟完善的银行体系和股票及债券市场,可以有效满足内地企业的融资需求,成为内地企业的首选境外融资平台。

其次是协助大湾区企业有效安排跨境资金。大湾区是对外开放的重要视窗,不少区内企业有频繁的跨境业务往来,对跨境资金流动效率有更高需求。香港的金融体系基础设施完备,银行和金融机构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是企业建立财资中心的理想地点。

最后是协助和便利大湾区个人投资者进行跨境理财。内地经济增长带动了民间财富的积累,内地投资者对分散投资、增加境外资产配置有更大的需求。对香港个人投资者来说,人民币资产回报较高、寻求风险分散等因素,也使得他们对内地资产配置的需求增加。根据《2021胡润百富榜》,前100位中国富豪中,近四成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可见这里潜藏着巨大的财富管理需求。

为了更好把握大湾区的机遇,渣打银行投资4000万美元建设了渣打大湾区中心,预计到2023年底会有超过1600名员工在该中心工作。现在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培训好足够的人才,去迎接这里庞大的金融服务需求。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才流动造成短暂阻碍,但是通过科技和线上交流,我们还是在推进人才培养计划,深化对大湾区各类市场的认识,尤其是对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的认识。未来,我们打算建更多大湾区理财中心,并筹备更多人手配合发展。

《中国银行保险报》:在您看来,中国香港在中国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将发挥哪些重要作用?

禤惠仪:香港要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有所贡献,除了要充分发挥传统优势,更要不断创新。一方面,香港需要在“国际循环”中继续发挥所长,善用一直以来的桥梁角色,协助引进国际资本,同时支持内地资金有序走向世界。另一方面,在发展“内循环”的背景下,香港应更加积极参与、配合内地创新,以高质量发展推动需求,为香港经济转型提供动力。

在我看来,香港银行业尤其可以在人民币国际化和绿色金融这两个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方面,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可是人民币目前在主要国际支付货币中只排第五位,可增长的空间非常庞大。随着在海外使用人民币的生态系统日益完善,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可以发挥更高效的作用,支持人民币加速国际化。

另一方面,根据渣打银行研究测算,中国提出“双碳”目标之后,预计2060年前在脱碳进程中需要高达127万亿-192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在此过程中,香港可以发挥融资平台的角色,引导国际资金加快投资内地绿色资产。去年10月,深圳市人民政府成功在香港发行人民币绿色债券,这为内地与香港加强绿色金融合作提供了示范,将鼓励更多内地发行人利用香港平台进行绿色融资。

《中国银行保险报》:展望未来,您对两地发展有何期待?渣打银行将如何进一步用好自身区位优势,推动两地经济金融繁荣发展?

禤惠仪:我们对中国持续开放所带来的机遇充满期待,“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同时提出具体目标,包括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以及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些都为香港的银行业带来种种令人振奋的机遇。

渣打银行对内地和香港市场具备深刻认识,经营历史悠久。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善用我们独特的国际网路,支持两地经济金融的繁荣发展。我们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保持乐观,渣打银行将在未来3年投资3亿美元发展中国相关业务。我们的目标是在2024年将相关业务对集团的利润贡献翻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