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太平财险海洋保险创新研发中心揭牌成立

太平财险海洋保险创新研发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30 17:41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姚慧】

6月28日,太平财险海洋保险创新研发中心在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揭牌成立,2个全国首单海洋保险产品同步发布并签约。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处长冷彩凌、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助理总经理闫雁为中心揭牌,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助理总经理闫雁,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二级调研员孙成列,烟台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刘增贵等分别致辞。

太平财险海洋保险创新研发中心是全国保险行业领域成立的第一个海洋保险创新研发机构。太平财险将整合多方资源,逐步建立完整的涉海金融保险产品体系,立足于烟台黄渤海新区,逐步向全市推广,形成辐射全省走向全国的战略格局,将保险深度融合社会治理体系,有效缓解巨灾后政府救灾压力,在山东省甚至全国海洋牧场发展引入政策性保险支持、金融资本下水方面起到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有力破解经济和民生难题,助力海洋强国战略全面实施,推动渔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孙成列在致辞中指出,海洋牧场建设项目投资大、资金回收周期长,不仅需要依靠自身技术发展,更需要金融保险作为坚强后盾。成立保险创新研发中心,正是落实省、市关于海洋牧场建设部署,构建多元化涉海金融保险服务保障体系、破解海洋领域融资难题的生动实践。希望继续加强“政银保企校”五方协同,在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方面持续加力,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合作共赢,在全国率先研发推出更多的海洋牧场保险金融产品,起到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助力海洋牧场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努力为建设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增贵在致辞中指出,海洋是烟台黄渤海新区最大的特色。现代海洋产业走向深蓝,金融“活水”不可或缺;黄渤海新区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金融产品必须先行。太平财险把公司首个“海洋保险创新研发中心”落户在黄渤海新区,既是对新区经略海洋事业的巨大支持,又是对在海洋领域继续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鞭策,必将开启金融助力海洋经济发展新篇章,为山东打造经略海洋示范样板提供强力支撑。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定位,黄渤海新区正在高起点编制全区海洋国土空间规划、海洋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制定海洋“双招双引”系列政策、搭建“智慧海洋”综合服务平台,加速启动黄石湾海洋经济区建设,下一步还将推出带有招引政策、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的“标准海”,在海域立体确权、海域与海上建筑物构筑物一体登记、海域生态资源价值实现等方面大胆创新探索,努力将新区建设成为海洋功能完备、产业体系完善、创新要素集聚、生态环境优美的海洋强省示范区。

揭牌仪式上,太平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王永进发布了全国首创政策性海洋碳汇指数保险、政策性综合指数保险等2个海洋保险创新产品,太平财险分别与烟台黄渤海新区海洋经济发展局、莱阳市南美白对虾养殖专业合作社、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签署了首单承保协议。太平保险与中国银行、恒丰银行、邮储银行签订了金融助力海洋经济银保合作协议;与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国家海洋局烟台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签订了科研院所助力金融保险产品创新合作协议。同时,太平财险举行了海洋牧场深海网箱鱼保险112万元理赔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