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日照全市农商银行创新推出“商会贷”

日照全市农商银行创新推出“商会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30 17:4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戚昌娟 记者 姚慧】

今年以来,山东日照全市农商银行积极与日照市工商联开展业务合作,依托创新推出的“商会贷”系列贷款,为各商会组织及商会会员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以金融活水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农商银行已为辖内30家商会提供授信总额70多亿元,120家会员企业已实现用信5.69亿元。

强化沟通交流,密切银商合作关系。今年以来,日照全市农商银行认真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市两会及创新兴市大会等系列会议精神,落实产业强市、创新兴市战略,以及助力培育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要求,多次与市工商联及部分商会代表开展交流座谈,就如何整合各方资源、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探讨。4月份,山东省联社日照审计中心牵头与日照市工商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推出了“商会贷”系列贷款产品,共同为金融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创造有利条件。

创新授信模式,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商会贷”系列贷款产品,面向商会会长、商会企业、商会成员等多种经营主体,支持信用、抵押,线上、线下等多种办理方式,以商会会员身份为准入条件,以商会的认可推荐为参考依据,由商会、工商联与银行联合对企业经营状况进行评估授信。该产品集合商会的组织协调优势与银行的金融服务优势,致力打造“银行+工商联+担保公司+商会+民营企业”授信融资新模式,建立金融服务商会的长效机制,为推进银商银企合作、促进商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更精准、更顺畅、更高效的金融服务。

加强联动对接,促进资金“精准滴灌”。日照审计中心与日照市工商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辖内各农商银行及时跟进,与各区县工商联及商会开展对接合作。目前,东港农商银行已与东港区工商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日照进出口商会、浙江商会、陕西商会、高密商会等多家商会开展业务合作。岚山农商银行已与日照市莆田商会、福建商会等开展业务合作。同时,各农商银行综合运用普惠小微贷款、人民银行再贷款、无还本续贷等金融政策,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对于有融资需求的民营企业,农商银行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优先受理调查、简化办贷手续、执行优于同档次贷款利率政策等措施,提供精准有效的金融支持,实现信贷资金“精准滴灌”。

下一步,日照全市农商银行将进一步密切政银企合作、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满足民营企业多样化、特色化金融服务需求,以优质服务擦亮“普惠金融主力军”“乡村振兴主办银行”和“小微企业贴心银行”特色品牌,为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