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前5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71%

前5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7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30 08:15

【记者 朱艳霞】近日,银保监会公布2022年5月保险业经营情况。数据显示,前5个月,保险业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行业汇总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71%,保险金额同比增长43.08%,原保险赔付支出同比增长4.62%。

从保费收入来看,1-5月,财产险业务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5188亿元;人身险业务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9万亿元,其中,寿险、健康险、人身意外伤害险业务分别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4万亿元、4530亿元、49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寿险业务依然负增长,但是出现了回暖迹象,降幅有所收缩。对于回暖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一是各公司增加了增额终身寿险等储蓄型产品的投放力度;二是部分公司提高了对银保渠道的重视程度,银保业务增速较快。预计6月,随着疫情好转,代理人恢复线下展业,新单降幅环比减小。

从公司层面来看,1-5月,人身险公司的原保费收入为1.77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行业汇总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39%,保险金额同比增长4.73%,赔付支出同比增长5.22%。其中,健康险、意外险业务的原保费收入分别为3506亿元、234亿元。

财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为6472亿元,按可比口径,行业汇总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5%,保险金额同比增长49.74%,赔款支出同比增长4.05%。其中,位列保费前三的险种为机动车辆保险、健康险、责任保险,原保费收入分别为3272亿元、1024亿元、524亿元。

需要关注的是,车险保费依然占据“半壁江山”,占比达50.56%,健康险已稳居财产险公司非车险第一大险种,保费占比达15.82%。

从各地情况来看,保费收入位列全国前五的地区分别是江苏、广东、山东、浙江、河南。

从保险资金来看,截至5月末,保险业资产总额达26.2万亿元,净资产2.82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4.04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2.8万亿元,债券9.58万亿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97万亿元。

其中,险资配置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占比为12.35%,重回12%以上。1-4月,该项占比分别为12.38%、12.60%、12.13%和11.89%。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扰动,权益市场波动较大,险资对其配置降低。从5月的数据来看,随着权益市场逐渐回暖,险资加大了对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配置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