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金融服务新市民】切实提升新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湖南银保监局完善两个机制 服务四大重点

【金融服务新市民】切实提升新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30 08:13

近日,湖南银保监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13个部门印发《关于推动支持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新市民主要是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3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

针对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意见》围绕加强组织保障、促进创业就业、满足安居需求、助力培训及子女教育、提高健康保险水平、加大养老服务保障力度、优化基础金融服务等方面提出37条具体举措,进一步促进银行保险机构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意见》针对新市民金融服务难点堵点,大力推动完善风险分担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

联合湖南省财政厅等部门推动统筹相关信贷风险补偿资金,重点支持为新市民创业以及吸纳新市民就业的企业贷款融资提供风险补偿;健全面向民营和小微企业、覆盖所有市州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对新市民创业就业的增信力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更好发挥融资类保证保险的增信作用,切实解决吸纳新市民就业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联合湖南省税务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加强“银税互动”“信易贷”“湘企融”等融资服务平台运用,充分整合运用大数据和信用信息资源,推动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同金融信息共享整合机制;在符合规定条件下,及时共享新市民聚集区域和行业信息,以及新市民社保、税务、住房公积金、水电气、民政及农民工工资等数据,减少信息不对称。

《意见》结合湖南实际,聚焦服务“四大重点”。

支持新市民创业就业。湖南银保监局联合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省财政厅等部门完善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将符合条件的新市民按规定纳入支持范围,以长沙、株洲、湘潭地区为重点区域,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为重点人群,采取部门联动、定向试点的方式,推动创业担保贷款扩规模、提质量、增效益。落实10万元以下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政策,鼓励市县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创业主体逐步降低或免除反担保要求。要求银行机构加强小微企业“首贷户”拓展和信用贷款投放,支持吸纳较多新市民就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信贷资金。

满足新市民安居需求。湖南银保监局联合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引导银行机构大力支持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和岳阳市等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点城市建设,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的信贷支持力度,推行保障性租赁住房融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措施。合理提高保障性租赁住房业务在房地产各项业务中的考核比重。

优化新市民子女教育金融服务。湖南银保监局联合湖南省教育厅、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等部门督促银行机构落实好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落实还本宽限期延长、贷款期限延长和贷款利率优惠政策等要求,服务家庭经济困难的新市民子女就学。积极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责任险和意外险业务,助力提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

加大新市民健康养老服务保障力度。湖南银保监局联合湖南省医保局等部门督导保险机构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积极开发不与户籍挂钩的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主动对接新市民所在企业,为其提供更加灵活、实惠便利的健康团体保险产品。督导银行保险机构发挥渠道和科技优势,助力医保部门深入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积极推广新市民长期护理保险,探索异地赔付和快速理赔,满足新市民差异化养老需求。

(曹丹 蒋银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