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金融服务新市民】陕西保险业因地制宜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

稳就业 保民生 防疫情

【金融服务新市民】陕西保险业因地制宜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30 08:13

□记者 房文彬

6月29日,《中国银行保险报》从陕西银保监局获悉,陕西保险业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新市民财产和人身安全保障需求,因地制宜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取得良好成效。

打好保障“组合拳”

陕西财险业高度重视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保护,持续推广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2022年1-5月,累计为256个农民工用工项目提供工资支付保障2.15亿元,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辖内财险机构持续扩大意外伤害、财产损失、雇主责任等保险产品供给,不断提高新市民就业风险保障水平。

此外,陕西财险业围绕疫情期间新市民创业经营需求,积极开展产品创新,进一步发挥保险功能作用,助力小微企业稳定经营,解决新市民“急难愁盼”问题。

平安产险陕西分公司为切实满足疫情期间广大小微客户经营保障需求,助力小微企业稳定经营及复工复产,专门开发“平安乐业福—复业保”系列保险产品,重点保障小微企业营业期间因火灾、爆炸、传染病确诊案例导致的企业场所关停损失。该产品上市以来,已累计为5000余位客户提供超8亿元风险保障。

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陆续有企业报案称“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到访导致封闭停业”。对此,平安产险陕西分公司启动应急方案,核实保险责任后共计赔付1734万元,支持近326家个体工商户快速恢复生产。

各人身险公司充分发挥优势,稳岗增员,吸纳社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同时,丰富产品供给,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保险保障力度。据统计,陕西人身险业已吸纳近20万职工和保险代理人,成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阵地。太平人寿陕西分公司持续打造优质团队发展平台,计划2022年末代理人队伍增至1.2万人。人保寿险陕西省分公司走进高校,面向应届大学生提供600个就业岗位。

织密康养“保障网”

各人身险公司借助“加强新市民保险服务”宣传推进月活动,围绕健康、养老保障等重点领域,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辖内人身险公司积极参与大病保险项目,惠及全省3100多万城乡参保群众,“惠民保”业务已覆盖4个地市近50万参保群众。部分人身险公司推出针对新市民群体的消费型百万医疗保险产品,不限社保用药范围,价格相对较低,为新市民提供更全面的健康保障。随着试点范围扩大,辖内人身险公司推出投保简便、缴费灵活,更加满足新产业、新业态和灵活就业人员需求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截至5月底,全省已上线7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累计销售近3500件。

财险公司大力推动建立多层级、广覆盖的医疗保险体系,积极发挥健康保险保障作用,协助开展健康管理,解决医疗、医药难题。

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2021年8月至11月推出“惠秦保”基本医保参保人员补充医疗健康保险,销售期内共为西安市15.7万新市民人群提供风险保障。该公司针对新市民实际情况,持续优化保险方案,2022年5月起推广普惠性医疗保障“惠秦保”“惠郡保”,不与户籍挂钩、不与社保挂钩,推动医疗保障有效覆盖新市民群体,累计为近两万新市民提供风险保障。

开通纾困“直通车”

今年以来,陕西人身险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出多项保险纾困措施,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部分人身险公司针对受疫情影响客户推出延长保险合同缴费期限、延长保险合同复效期限、延长保单质押贷款还款期限,减免保险合同复效利息、减免保单质押贷款利息的“三延期、两减免”政策。各人身险公司借助互联网平台,开辟线上理赔通道,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理赔服务,确保赔款第一时间送达群众手中。

百年人寿陕西分公司、平安人寿陕西分公司在延长宽限期、减免保单质押贷款利息等方面给予客户一定让利,助力其在疫情特殊时期渡过难关。中国人寿陕西省分公司针对疫情影响下企业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为企业提供月缴、季缴、半年缴等多种灵活的保费缴纳方式,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泰康人寿陕西分公司在疫情期间优先处理紧急客户需求及疫情感染理赔案件,积极推广“信用赔”等创新理赔服务方式,提高理赔时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