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金融服务新市民】努力打造“上海模式”

上海银保监局聚焦五方面需求 提出十大产品体系

【金融服务新市民】努力打造“上海模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30 08:13

6月28日,上海银保监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聚焦新市民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五方面需求,提出十大新市民金融产品体系,鼓励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探索推出“10+N”新市民金融服务创新案例,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模式”。

《通知》指出,针对上海新市民总量大、占比高、分布广、流动强等特点,各银行保险机构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发展实际,将新市民金融服务纳入发展战略,更好支持上海新市民纾困融资和复工复产。

在信贷支持方面,《通知》鼓励各银行保险机构根据新市民特点和信用状况,制定新市民专属产品和服务方案。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信贷投放。做好新市民无缝续贷增量扩面,加强信贷对创业就业支持。

对于新市民的住房金融服务,《通知》鼓励各银行保险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切实贯彻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新市民合理购房特别是首套房的信贷需求,提升借款和还款的普惠性和便利度。鼓励开展出租人责任保险、承租人责任保险、家庭财产保险等业务,探索“保险+服务”模式,支持上海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通知》指出,要加大对新市民的保险保障力度,鼓励扩大个人医保账户余额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覆盖面,研究扩大“沪惠保”覆盖面、丰富普惠型保险产品供给的可行性。鼓励保险机构试点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险,参与承接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经办服务。同时,支持试点保险机构聚焦新产业、新业态和灵活就业人员,推广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

针对新市民家庭在储蓄存款、投资理财等方面的结构变化和特色需求,《通知》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提供具备稳健性、长期性、普惠性特点的养老金融产品。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银行保险机构依法依规加大对相关养老产业的建设力度。

《通知》还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要最大限度为新市民减费让利,尤其是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新市民人群加大金融纾困帮扶力度。鼓励最大程度减免新市民开户、结算、担保等方面的费用,切实降低综合金融服务成本。鼓励推出新市民专属银行卡产品,配套与新市民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学等专属权益和资费减免,努力提高金融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

此外,《通知》提出建立新市民无缝续贷机制、新市民纾困融资机制、伙伴银行和伙伴保险机制以及金融服务激励约束机制,在人力、资金、内部转移定价、绩效评价等方面实施差异化考核,提高各分支机构和工作人员服务新市民的积极性,更好推动上海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落地见效。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