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银行及非银金融机构内部控制与重点风险领域审计实务精讲在线研修班的函

关于举办银行及非银金融机构内部控制与重点风险领域审计实务精讲在线研修班的函

​(风险经营、内控制衡、合规在先、审计独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9 18:16

各相关金融机构:

 金融稳则经济稳,目前我国经济金融正在着力推进强监管、助抗疫、挺民生、防风险四不误。随着一系列法规及监管政策的出台,商业银行内控与风险管理面临巨大挑战。同时,作为内部监督的审计工作也应充分发挥好在风险管理中的建设性作用,守住内部审计作为风险防范“三道防线”的最后一道防线, 有效防范国内国际市场风险,已成为新形势下金融机构管理者的重中之重。

为帮助银行业全面掌握内控管理与监管处罚四大重点领域审计思路及实务,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和风险防控中的作用,构筑“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长效机制,《中国银行保险报》拟举办“银行及非银机构内部控制与重点风险领域审计实务精讲在线研修班”。现将有关事项函告如下:

 一、培训时间与形式

(一)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 2022 年7月20-23日;

课程支持回放,截止日期为2022年8月30日。

(二)培训形式

在线学习(共18课时),课上讲师答疑。

二、培训内容与师资

(一)课程收益与培训内容(详细课程安排见附件)

课程收益:本期培训分别从政策解读、内部控制新挑战、应对之策与内部审计等方面分享当下银行业面临的热点话题。通过总结近5年监管处罚典型性问题,提炼银行监管(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教您如何有效识别风险、快速审出问题、精准分析原因,提出防控措施,弥补制度漏洞,实现审计增值,破解重点领域屡查屡犯顽瘴锢疾的经典之课。

模块一:当前新监管政策解读及监管处罚

1.内部控制体制建设的监管要求梳理:《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理财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等。

2.近期监管文件解读:《商业银行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管理办法》、《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管理办法》、《关于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发行总损失吸收能力非资本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等。

模块二:银行与非银金融机构内部控制新挑战与对策

1.合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关系

2.内控控制的七大局限性

3.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4.内部控制措施

5.内部控制中的审计监督

模块三:监管处罚重点业务案例解析与审计实务

1.对公贷款业务的风险与审计方案

2.普惠贷款业务的风险与审计方案

3.不良资产管理的风险与审计方案

模块四:员工行为管理风险审计实务

1.员工行为管理主要风险点

2.员工行为管理审计方案设计

3.员工行为管理审计现场实施

延伸专题(以下专题为赠送课程,每个专题时长约3小时)

专题一:商业银行数字化审计思维与创新

专题二:商业银行数字化审计模型构建实务与案例分析

(二)培训师资

拟邀请国家审计学院、大型商业银行的内控与审计资深专家。

三、培训对象与证书

(一)培训对象

各银行机构及非银金融机构(含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财务公司、理财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内控合规部、风险管理部、法律合规部、审计部、稽核部主管领导、高级管理人员、业务骨干;各级支行行长。

(二)培训证书

完成全部课程,可获得由主办单位颁发的结业证书。

四、培训费用

(一)收费标准:培训费2200元/人,报名后请于7月19日前将培训费汇入以下账户。

(二)费用缴纳及发票:报名费由参训人员转账到中国银行保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账户,备注栏请注明:“银行及非银机构内部控制与审计实务精讲班”。账户信息如下:

名 称:中国银行保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

账 号:333757929643(联行号:104100006765)

(三)报名方式:自即立起,有意报名的单位和个人请将报名回执及付款凭证发至指定邮箱:hgjrj_cbimc@163.com
(四)学习入口:培训费支付完成后,获取培训入口链接。线上学习登陆权限依据个人报名信息录入直播系统,专人专码,不能共享。直播前一天,统一发放线上学习链接兑换码。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010-83881951、15311840369;         

樊老师,010-63998055

特此函告。

附件:

报名回执.docx

中国银行保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