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腾讯安全联合毕马威发布监管科技白皮书

腾讯安全联合毕马威发布监管科技白皮书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9 16:5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记者 苏洁】

6月28日,腾讯云、腾讯安全、腾讯研究院联合毕马威发布《监管科技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通过梳理全球监管科技发展脉络,聚焦国内监管科技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深入研究监管科技应用框架,旨在为监管科技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白皮书》首次提出了监管科技的“新内涵”——以可持续发展与社会价值为牵引,促进监管质效提升、服务产业有序运营、健全监管生态发展的全领域新技术应用。

《白皮书》认为,在两方面牵引下,我国监管科技顶层指导框架从金融监管领域向非金融监管领域大步迈进,这也成为了我国独具特色的监管科技应用实践,为监管科技赋予了更为丰富的内涵。尤其是在疫情的加速刺激,数字化技术的成熟应用以及安全的内涵延伸等新趋势综合作用下,监管科技近年来呈现出全新的态势演进。

同时《白皮书》还认为,伴随监管科技在我国多领域的深入应用,其价值内涵已不再局限于保障社会稳定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价值,亦不仅仅是助力被监管机构稳健经营的经济效益。监管科技的发展虽源于监管机构(G端)的要求,进而由被监管机构(B端)承接落位,但最终的价值受益者仍是各项经济活动的C端客户。监管科技已成为数字经济生态有序创新、行稳致远的重要支撑。

在国内监管科技具体应用场景中,由于不同领域的行业发展水平、监管需求及技术应用程度存在差异性,因此各领域监管科技应用程度和特色存在不同。白皮书以监管端和合规端为研究抓手,分析了国内“3+3”热点应用领域,分别是监管端: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地方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科技;企业合规端:金融合规管理、金融风险控制以及版权保护场景。

此外,新技术带来市场新风险,监管压力日益凸显,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投入持续加大,食品监管、药品监管、特种设备、信用监管、广告监管、网络交易监管成为信息化技术应用的主要场景,其中食品监管、药品监管、特种设备因与公众生命及健康息息相关,成为目前各省市场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领域。

深耕监管科技也正在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腾讯安全副总裁黎巍看来,监管科技的应用深度很大程度是受企业的数字化程度驱动的。企业恪守合规底线不仅仅来自于监管驱动,更是自身业务长期健康发展的诉求,合规经营与安全建设一道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底座。

《白皮书》认为,监管科技的落地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金融业务、公共管理、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需要各领域业务专家和技术专家经验的输入和指导。通过深化监管科技生态圈各主体协同合作,聚焦监管科技应用重点和难点,积极探索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监管科技合作与示范项目,进一步完善监管科技应用场景,共同推进我国监管科技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本次发布会上,腾讯安全副总裁杨光夫,毕马威中国智能应用主管合伙人赫荣科,资本市场学院副院长张韶辉等业界专家从新阶段、新技术、新安全等角度展开圆桌讨论,就共建监管科技良性生态圈达成共识。

同时,在腾讯安全牵头下,开普云、大恒数据、中美创投、金证前海、合合信息、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北京金信网银等多家企业、机构联合发起“监管科技生态倡议”,在技术研发、解决方案打造、趋势洞察、实践落地等领域呼吁多方主体协同合作,举生态之力,加速构建监管科技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