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金融支持水利建设力度加大

金融支持水利建设力度加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9 08:19

□本报记者 冯娜娜

近日,国务院出台扎实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并印发文件,明确将水利作为重点领域,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为此,水利部与人民银行联合召开会议,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印发指导意见,部署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据《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国开行累计投放水利信贷资金12826亿元,余额5452亿元,本年度已发放水利贷款229亿元。

农发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赵鹏6月13日介绍,该行累计投放水利建设贷款10865亿元,贷款余额5357亿元,今年1-5月已发放贷款651亿元。

水利部财务司司长杨昕宇谈及,近年来持续深化与国开行、农发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加强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创新,不断加大金融支持水利力度。据统计,今年1-5月,国开行、农发行、农业银行等3家银行共发放水利贷款1576亿元,贷款余额151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33%,重点支持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水资源配置、农村供水及城乡供水一体化、水生态保护治理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了金融信贷资金支持水利建设、稳定投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作用。

加大信贷投放

聚焦水利建设做好金融服务,国开行、农发行均明确要加强金融支持。

农发行和水利部联合出台的《关于政策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到,要完善政策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的优惠政策。农发行要在六方面加大信贷政策支持力度:贷款期限进一步延长;贷款利率执行最优惠政策;资本金比例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最低标准;优先保障信贷资金供给,发行水利建设主题金融债券拓宽筹资渠道;进一步优化担保方式;开辟办贷绿色通道。

赵鹏表示,农发行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信贷投放。力争全年投放水利建设贷款1500亿元,较原计划增长50%。二是加强项目对接。发挥农发行总、省、市、县“四级机构”作用,主动与各级地方政府、水利部门、水利企业对接。三是丰富信贷产品。围绕重点支持领域,打造一批特色水利信贷产品。四是出台优惠政策。多措并举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周期长、成本低、规模足的政策性信贷资金。五是优化办贷服务。

国开行方面表示,加强开发性金融政策支持。各分行要增强主动靠前意识,积极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融智服务。水利工程具有公益性强、投资规模大、建设工期长、回报周期长等特点,国开行结合水利项目实际制定差异化信贷优惠政策。在贷款期限方面,由原来的30-35年进一步延长,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最长可达45年(具体根据项目类型、现金流测算等因素合理确定),宽限期在建设期基础上适当延长;在贷款利率方面,设立水利专项贷款,进一步降低水利项目贷款利率,符合国开行认定标准的重大项目执行相关优惠利率;在资本金比例方面,按照有关规定,水利项目一般执行最低要求20%,在此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社会民生补短板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再下调不超过5个百分点;在信用结构方面,根据项目实际设计保证担保、抵押担保、供水供电收费权质押担保、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协议项下应收账款质押担保等多种方式;在还款计划设置方面,根据建设运营周期安排前低后高,最大程度缓解项目初期还款压力;在贷款评审方面,对水利贷款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审议并保障信贷资金需求。

抓住重点项目

总体来看,全国水利建设全面提速。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介绍,今年1-5月,在推进项目开工方面,新开工10644个项目,投资规模4144亿元;其中投资规模超过1亿元的项目有609个。

记者从国开行获悉,一季度,该行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主力银行作用,加大对重大水利工程、骨干防洪减灾、农村供水保障、水生态修复等支持力度。今年以来,国开行已支持了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安徽引江济淮、云南滇中引水、陕西引汉济渭、四川李家岩水库输水、吉林中部城市引松供水等工程建设。

《水利部 国家开发银行关于加大开发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的指导意见》指出,重点突出金融支持水利合作领域,主要包括支持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支持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支持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支持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提升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支持重点行业、区域和领域节水,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支持智慧水利建设,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6月9日,农发行与水利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明确了重点合作领域。围绕“十四五”水安全保障目标任务,聚焦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共同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国家水网工程、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等水利建设,以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重点,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水利信贷优惠政策支持和融资模式创新,着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

农发行近日指出,要聚焦政策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支持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体系、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农村供水工程、灌区建设与改造、水生态保护治理、智慧水利建设等。

支持项目陆续落地

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以来,国开行、农发行等在陕西、江西、四川、山东、湖南等地一些支持水利建设的项目逐步落地。

6月24日,记者从国开行获悉,近日,该行陕西分行与陕西省水务集团汉中汉源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就汉中市镇铺污水厂项目签约并向该项提供信贷资金3.8亿元。

据国开行方面介绍,汉江流域是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生态建设区。作为区域中心,汉中市在加快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改善汉江流域水环境,实现对秦岭水源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水质的全面保护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汉中市镇铺污水厂项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缓解汉中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助力提升汉中生态治理保护能力。

本次合作是双方落实《陕西省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多元化水利投资稳定增长机制,推动水利扩大有效投资,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的重要举措。

长期以来,国开行陕西分行重点支持了引汉济渭一期、二期工程、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榆林黄河东线引水工程等80多个重点民生水利项目,涵盖引调水、重点水源、县城供水、水污染防治等各方面。今年以来,国开行陕西分行持续深化与地方水利部门合作,创新融资模式,落实优惠政策,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以及防汛救灾、农村规模化供水、水生态保护修复、污水处理等为重点,全力推动新阶段陕西水利发展建设。前5个月,该分行向全省重点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新增贷款发放超过11亿元。

多元化支持

除发放信贷资金外,今年4月18日,农发行在中央结算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面向全球投资者发行市场重大水利工程主题金融债券40亿元,发行期限为3年期,发行利率为2.4965%,认购倍率为5.21倍,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农田水利建设、防洪工程建设、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保护建设、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主要与“三农”发展有关的水利建设项目贷款投放。

据介绍,农发行自2007年开办水利建设信贷业务以来,综合运用贷款、基金、债券发行等金融工具,围绕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国家水网骨干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中小河流治理、水生态环境保护、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防洪抗旱减灾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支持力度。

水利建设需要大规模的资金需求,除发挥政策性金融和开发性金融作用外,要发挥各类型金融机构能力,还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进行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

例如,在人民银行、水利部联合召开的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会时提到,各金融机构要找准定位、创新产品、依法合规,切实加大对水利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国有大行要发挥资金和网点优势,加大对商业可持续水利项目的信贷投放;中小银行要立足辖区实际,对有还款能力、切实可行的农田水利等中小型水利项目,给予必要信贷支持。要创新还款来源、抵押担保等产品模式,发挥部门合力做好对水利项目的金融服务。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自主审贷、自担风险,守住合规底线。

水利部数据显示,今年1-5月,在扩大水利建设投资方面,在争取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从利用银行贷款、吸引社会资本等方面出台指导意见,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全国已落实投资60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54亿元,增长34.5%;完成投资31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90亿元,增长54%。

魏山忠谈到,水利部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拓宽水利基础设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为加快构建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