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重庆银保监局开展助企纾困专项督查

重庆银保监局开展助企纾困专项督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9 08:19

【记者 仇兆燕】6月28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从重庆银保监局获悉,为推进高质量党建、高质量治理、高质量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为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重庆银保监局印发通知,开展稳经济大盘助企纾困全覆盖专项督查。

据悉,重庆银保监局已经成立8个督查小组,局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酉阳、秀山等渝东南边远地区开展督查。

本次督查将融入重庆市政府专项督查,并将此次政策督查纳入监管监督三方联动机制,重庆银保监局纪委及机构纪委均全程参与督导。

重庆银保监局表示,通过政治监督谈话将政策传递到基层。同时,为了帮助实体企业了解政策和实体企业真实需求,将汇编下发助企纾困政策制度,将“两增”任务目标、压降融资成本、个人贷款纾困作为重点督导内容,列为现场检查组重点工作,并对实体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和实地调查。

本次督查实际上只是近年来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坚持持续强化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要求的一个缩影。

此前,重庆银保监局还制定金融监管党建二十条工作措施,推动金融党建与金融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思想优势转化为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优势、开放优势和创新优势。

其中,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重庆银保监局制定专项指导意见,全力保障融资需求,累计提供融资超万亿元。

为统筹推动乡村振兴与“一圈两群”协同发展,重庆银保监局推动金融机构、资源、服务“三下沉”,坚持“央地协同”会同江北区、相关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构建“1+1+N”金融党建共建框架,打造具有重庆特色、全国影响的金融党建品牌“红金渝”,全方位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本着监管为民理念,重庆银保监局持续完善金融党建基层治理机制,建立矩阵式的金融网格阵地,统筹推进金融党建、社会基层治理、风险合规管理“三网融合”,建立金融服务15分钟“直达圈”,以基层党建“微循环”畅通金融服务“大循环”。出台“为群众办实事普惠金融十二条”,制定出台金融服务新市民安居乐业实施细则,用心服务800万新市民群体;全国首批试点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和养老理财产品,用情服务700万老龄人口;组织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行动,全力服务300万户市场主体;建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带动全市1000余个乡镇金融服务“全直达”;“渝快保”普惠保险参保人数达459.57万,超过16万人次获得理赔。

在发展的同时,重庆银保监局还紧盯突出金融风险打好攻坚战、阻击战、持久战。一方面,重庆银保监局聚焦最优营商环境目标,组织“险资入渝”,为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引入金融活水,外资银行数量在中西部位居首位。在全球首创铁路运单融资新模式,构建“本外币、境内外、离在岸”一体化的金融开放服务体系,全力支持陆海新通道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另一方面,重庆银保监局坚持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构建“公检法纪监”金融反腐联动机制,一体推进金融反腐与金融风险处置,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守住纪律红线底线。构建“监督监管”一盘棋,推动党建与业务“同考核”,风险及案件“双通报”。弘扬清廉金融文化,开展“清廉金融文化指数”评估,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行规行纪,涵养风清气正的金融系统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