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农发行发布绿色金融专题报告

农发行发布绿色金融专题报告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9 08:19

【记者 冯娜娜】6月27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布绿色金融专题报告——《2021年度绿色金融报告》。截至2021年末,农发行绿色贷款余额11713.7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06%,累计发行经公开认证的绿色债券756.2亿元人民币、5亿欧元。

2021年,农发行将打造“绿色银行”作为全行发展方向纳入2021-2025年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目标,构建绿色金融治理体系。

在制度建设完善方面,2021年,农发行出台了《关于打造“绿色银行”特色品牌 高质量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金融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点面结合构建绿色金融政策制度体系。细化规范绿色信贷标准及全流程管理,推进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逐步优化绿色信贷考核评价,持续加强内控监督检查,构建绿色金融管理体系、健全长效机制、夯实发展基础。

聚焦绿色发展,2021年,农发行加大了资金供给。该行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及“双碳”目标实现相关要求,结合六大绿色产业,开展碳排放权、可再生能源确权贷、绿色权益担保等绿色创新,并从利率定价、审批权限等方面持续加大“三农”领域绿色信贷支持力度。该行构建了以绿色专项再贷款领用、绿色债券发行为主体的绿色筹资体系,并面向全球发行了用于森林碳汇的碳中和债券。

在自身运营上,2021年,农发行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日常运行管理,倡导绿色办公,推行绿色采购,规划推动基础设施绿色建设、绿色改造,持续降低自身运营对环境的影响。

2021年,农发行加强多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签署《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合作谅解备忘录》《支持绿色包容性粮食系统宣言》,深化绿色金融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国内外合作。

2022年,农发行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细化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推进“绿色银行”建设,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杠杆作用,引导资金精准支持“三农”领域绿色发展,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