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烟台:金融“及时雨”助企纾困

烟台:金融“及时雨”助企纾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9 08:19

□记者 姚慧

当前,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面临严峻挑战,如何为经营压力陡增的各类市场主体“输血”,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大盘?

烟台市金融机构在烟台银保监分局指导下,展现担当作为,持续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纾困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为230家受困企业新增纾困专项资金14.48亿元,以金融活水解企业发展燃眉之急,助力稳定地方经济发展大局。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烟台市贷款余额7841.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9%;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79.41亿元,较年初增长9.87%。

真金白银助企渡难关

烟台银行保险机构高度关注粮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的“粮袋子”。交通银行烟台分行先后对益海粮油、鲁花高端食用油、龙大美食、龙源油食品等4户民生重点企业新发放贷款8.69亿元。

今年前5个月,烟台市投放交通运输类贷款余额385.63亿元,提供货物运输风险保障973.11亿元、承运人责任保障40.6亿元,全力畅通交通运输“大动脉”。其中,民生银行烟台分行为3家物流企业共发放贷款8.98亿元,承销超短期融资逾10亿元。中信银行推出的针对普惠小微物流企业的“物流e贷”产品,以保单项下退保资金作为还款保障,满足小微物流企业购买商业车险需求。

疫情发生以来,餐饮业因封控措施要求长期禁止堂食,住宿业暂停营业。为解决相关行业经营困境下流动资金紧张问题,烟台银行为芝罘区一餐饮企业新增3500万元授信额度,蓬莱民生村镇银行为蓬莱区一酒庄的1000万元贷款办理了两次展期,全市银行业累计为25家餐饮企业新发放贷款2776.2万元。

一揽子纾困措施精准直达

在疫情导致多县域机构网点暂停营业的情况下,烟台金融机构保障服务不间断,为企业提供多样化的纾困解难措施。

建设银行烟台分行推出的“建行惠懂你”APP,为企业提供7×24小时全流程线上融资服务。华夏银行对因疫情原因导致实地见证、放款业务受阻的企业,采取视频、委托见证等方式容缺办理业务。太平洋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为交运集团等部分线路停运企业提供承运人责任险免费延期服务,并为20家旅游单位、232家交通运输单位、700台次车辆办理停驶退费约83万元。

烟台银行保险机构实施“一企一策”接续融资。对疫情前生产经营稳定、财务状况没有异常、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做到能贷尽贷,随借随还。截至5月末,全市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315.12亿元,较年初增加33.34亿元;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308.95亿元,较年初增加5.57亿元。

烟台各银行机构利用人民银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和支小再贷款等低成本资金,加大优惠利率贷款投放,合理降低涉企收费。2022年以来,蓬莱农商银行共为33家企业下调贷款利率,降低企业贷款利息支出666.12万元。招商银行烟台分行对1年期以下的疫情防控贷款,在贷款存续期内给予40个基点补贴。中信银行对银联网络ATM跨行转账执行阶段性优惠至2022年7月30日,并降低了国内电子投标保函手续费用。

“链式金融”激发市场活力

在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烟台银保监分局引导银行业保险业通过金融服务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持续为市场注入信心。

德州银行烟台分行开发循环类贷款“房抵贷”,期限最长5年,贷款最高可达500万元。太平洋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开展复工复产政策性保险,为企业提供包括财产损失、营业损失、雇员工资等累计限额20万元的全面保障,累计为159家复工复产小微企业提供约3180万元风险保障。

烟台各银行通过发展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加大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将核心企业优质信用沿着贸易链条贯穿全产业链,有效减少对上下游企业的资金占用,加快核心企业供应商资金回笼速度。今年前5个月,交通银行烟台分行共为18家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额度32.7亿元。

烟台银行机构先后设立18家科技支行、48支科技金融专营团队,并针对科技企业轻资产的特点,设立单独的准入标准。建设银行烟台分行对科技重点企业在原有信用评级基础上增信1-3个级别。浦发银行烟台分行推出的“专精特新”科技信用贷专属产品,可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最高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