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漫话数字化】Web3.0重构保险

【漫话数字化】Web3.0重构保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9 08:17

Web3.0的底层技术是区块链,区块链从根本上挑战了传统的以“中心”为基本存在方式的社会治理模式,构建了一种网络化“去中心”的社会信用治理模式。

□王和

众所周知,我们正处于一个数字化时代,数字化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和作用,是重大、深刻和深远的。同时,它将对于人类社会的各个门类,如金融、保险等,产生全面且重大并深刻的影响。我们用当下大家最熟悉的一个场景:疫情,做一个交流。

连接与定义

在疫情大背景下,人们面临居家办公的问题。在居家办公状态下,我们通常会有一种习惯性认识,就是连接即定义,即当我连接上了同事,就可以定义:我是在与同事进行交流。但真的是这样吗?其实未必。这种连接的背后有几种可能:一是同事也处于一种正常上班的状态,与你形成了一种远程办公的连接,但这只是一种可能。也许还有别的可能,需要你去“定义”,即你连接了,却无法定义连接的那一端是人,还是动物。

连接不难,难的是定义。疫情中,人们不得不居家泡在网上。当互联网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时,越来越多人都有一个共识,当你在微信上聊天时,压根不知道对方真正是谁,不知是男,还是女,或是只猫。

就连接而言,到目前为止,实现了两次重构,两次革命。第一次就是web1.0时代,是一种单向连接的概念;第二次是我们现在正处于的web2.0时代,它是一种可以满足双向、多向和集体交互的连接。但仅有这两种连接,是无法满足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诉求,即基于价值管理的连接。正是这种需求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从web2.0走向web3.0进化。

用一个具体的场景来看,就更容易理解,如保险。早期保险的连接,或者说传统的连接,是通过销售实现的,即用我们非常熟悉的“扫街”来实现的。但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连接更多是一种基于互联网技术的连接,是一种跨越时空的连接。于是,保险的销售就有了网销、微信朋友圈和抖音等直销方式,对传统保险销售模式形成了巨大冲击,乃至取而代之。

在传统连接的背景下,信用是比较有保证的,即真金白银,眼见为实。但当我们进入了互联网时代,面临一个最大的挑战是“虚”,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虚拟世界。你跟一个对象聊天,聊了很长时间,甚至不知道TA是什么。所以,对于金融和保险而言,应该如何面向未来,是我们现在要讨论的Web3.0。

Web3.0的底层技术是区块链,区块链从根本上挑战了传统的以“中心”为基本存在方式的社会治理模式,构建了一种网络化“去中心”的社会信用治理模式,所以,它将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推动和进步是划时代的。

现在我们看到的只是Web3.0拉开序幕的一角,未来我们将看到Web3.0带来天翻地覆,乃至改天换地的变化。区块链,特别是它的每一个节点,不再只是信息的概念,而是包含了可管理价值的概念,这种价值管理是一种具有刚性约束的管理模式。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从Web1.0单向的信息管理,到Web2.0双向多向的信息管理,再到Web3.0的价值管理。严格意义上讲,Web3.0与Web1.0和Web2.0之间是一种质的飞跃。尽管它是从Web2.0演进而来的,但是它们的本质不同,因为,管理的对象不同。前面两个时代,管理的是信息,而Web3.0管理的是价值,是财富。

Web3.0把金融带入全新时代

Web3.0时代,核心是要解决定义和判断,这种定义和判断是刚性的,不再是弹性和模糊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它构成的是一种刚性连接,构成了一个价值互联网。概括Web3.0时代,它是一种价值互联网,人们可以在上面进行价值交换和交易。

在这个领域,最典型的应用场景将是什么?我们很容易就会联想到金融和保险。面向未来,Web3.0将会带来一个价值互联网,带来一个金融的“元宇宙世界”,它将重构金融,把金融带入一个“改天换地”的全新时代。然后,在这个背景下出现了数字孪生,以及与数字孪生相应的智能计算、隐私计算、边缘计算等,再向外延伸,就是去中心化的金融,它需要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即区块链。与之相应的还有NFT和分布式,最终就构成了Web3.0框架。

Web3.0是一种融合与协作。在Web3.0框架下,有DOS(计算机操作系统)和元宇宙等概念。从总体框架看,一边是信息采集的感测与分享,另一边是交互界面的产品与服务,并实现“四共”,即共创、共建、共享、共治,最终构成了一个金融“元宇宙世界”,它的核心是Web3.0,这就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未来:基于Web3.0的元金融。

现在很多金融科技企业正走在这条路上,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立一个开放生态,实现一种满足个性化的可配置模式。

保险数科化

当下这个时代,在人类历史上是“孤独”的,因为,它将推动并面对一系列根本性的改变,过去我们一直认为这种改变是基于效率与可能,是一种量变,但随着“大幕”的渐渐拉开,我们发现它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改变是方向性、根本性,乃至颠覆性的,是一种质变,乃至迭代进化。如果我们仍以金融保险作为一个视角,当务之急是如何理解并面对保险的数科化问题。

数科化带来改变的一个典型状态,是技术民主的去中心化保险,这种去中心化的前提是什么,或者说什么是核心能力,我认为:一是算力,二是结构力。算力解决“权力问题”,结构力解决“权力分配问题”。然后,面临着分布式和区块链的重构,最终实现一种智(自)保险,这种智(自)保险有两层含义:一是智慧,二是自我,通过这种智(自)结构,结合“P2P”和智能合约,就能够打造一个全新的智(自)保险。

说到这里,也许你仍意犹未尽,如果上述这些都成立的话,不妨试想一下:未来会不会出现一种机器(算法)保险公司,因为,作为一家保险公司需要和能够做的事,都不再需要人了,可以全面和全部地交给机器去做。在未来去中心化金融的背景下,保险公司能否成为真正意义上“我的保险公司”,能不能就存在于我的手机里,通过网络,通过一种价值互联(助)网,与所有“志同道合”的人(风险与价值),形成一种基于共识和刚性的互助关系,一种技术意义上的“风险命运共同体”,实现一种基于风险的再分配,最终取代传统保险公司,乃至保险业。作为保险行业的从业人员,是不是想想,都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

在万物深度互联互通的背景下,我们将迎来全新的保险(互助)时代。过去通过Web1.0和Web2.0完成了连接,实现了信息的互联互通,营造了环境,提供了可能,在Web3.0框架下,你会发现:重要的不仅是连接,更有定义,实现基于定义的刚性信任,而人类社会也将因此实现一次质的历史性飞跃和迭代。

(作者系仁和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