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金融服务新市民】金融温润“驴火人”

【金融服务新市民】金融温润“驴火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8 08:34

□记者 李彬

河间驴肉火烧闻名全国,“软、糯、鲜、香”的驴肉让人唇齿生香。

6月24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来到河北沧州市的河间百盛食品有限公司采访。该公司总经理赵中胜是一位80后,他的父母是做驴肉火烧起家的,他笑称自己是第一代“留守儿童”。父母早年靠积攒的钱开了这家占地19亩的驴肉加工厂,他子承父业干驴肉加工也已10多年了。企业一年生产驴肉700多吨,这些年驴肉火烧产业兴旺,他们全家搬到了河间市,属于典型的“新市民”。

由于种种原因,前些年公司用的贷款利息是6%,加上各类费用,成本高达7.2%。即使如此,赵中胜觉得在当时情况下能够及时拿到贷款,对企业发展还是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驴肉销售有鲜明的季节性,每年中秋节和春节是销售旺季,加起来差不多要占全年销量的30%,这就需要在淡季大量存货,准备大量的周转资金。

赵中胜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他即将从建行河间支行拿到一笔500万元的贷款,而且只有4.15%的年利率,算下来,一年节省贷款费用40多万元,差不多相当于每天给企业“增收”1000多元。赵中胜说要把这“节省”下来的钱变成厂里10多个工人的“福利”。这些人都是“子一辈儿父一辈儿”地在厂里干了很多年,因为疫情原因,大家都比较困难,正好可以派上用场。

赵中胜能有机会拿到这样的贷款,其实和今年3月份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有关。建行河间支行副行长王硕告诉记者,他们和赵中胜商量着用建行贷款的事儿其实好久了,苦于一直没有相关政策。前不久,沧州银保监分局为落实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下发的通知精神,专门印发了《沧州银行保险机构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当地金融服务新市民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接到地方监管部门的“实施方案”,建行河间支行立即根据政策出台了专门针对新市民的“驴肉火烧云贷”“驴肉客群贷”“驴肉火烧龙头贷”三种产品。其中,“驴肉火烧云贷”主要针对从事毛驴饲养及驴肉周边产品的农户,包括驴肉销售经营行业、火烧店、个体经营户,这类人群单人最高可贷30万元,随用随贷、随借随还,贷款年利率4.25%,纯信用、无抵押、无担保,只要从事和驴肉行业相关即可;“驴肉客群贷”是针对一般的驴肉加工企业,单户最高500万元,可以贷12个月,随用随贷、随借随还,贷款年利率4.15%,纯信用、无抵押、无担保,赵中胜使用的就是“驴肉客群贷”;“驴肉火烧龙头贷”额度更高,主要针对大中型驴肉加工企业。

河间驴肉火烧产业行业协会原会长张海涛告诉记者,河间驴肉火烧经过数代人的传承发展,已成为独具地方特色的美食,是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从事河间驴肉火烧产业人员达6.2万余人,门店遍布全国各地。驴肉加工和餐饮全产业链年总产值已达83亿元,拥有自主商标20多个。

记者了解到,金融服务新市民的政策刚刚出台,赵中胜属于较早享受到政策福利的人。这缕“清风”正在鼓舞着“驴火人”,就像赵中胜所说:“尽管有疫情,但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的温暖。”


【记者手记】“国家给了我们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