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支农故事】隋家明的心愿

【支农故事】隋家明的心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8 08:34

□李敬伟

“每年开春土地刚一化冻就要浇一遍水……到樱桃树开花、果实长到黄豆粒大小的时候再浇二遍水。浇早了、浇晚了,果树都挂不上果。”6月20日晌午后,挤出时间的大连金竹农业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金竹合作社”)理事长隋家明,在樱桃园里给《中国银行保险报》一行介绍起樱桃树的栽培管护知识。

大学毕业返乡创业

1998年,从中央民族大学毕业的隋家明毅然回到辽宁大连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泥河村,自主创业干起了一间纸箱板厂。在大连农商行前身——大连农村信用社的支持下,隋家明经过10多年打拼,掘到了“第一桶金”。

“咱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对生咱养咱的黄土地有感情,就开始往农业种植方面拓展。”隋家明说。

起初,隋家明建了4个栽种提子的冷棚,但收益不高。隋家明开始走访周边村屯,最终得出结论,旅顺口地区三面环海,气候湿润,昼夜温差大,适合栽种大樱桃。

“樱桃好吃树难栽”是当地果农中流传的一句顺口溜。许多果农因为栽培樱桃树不得要领,不是无果就是低产,有的忍痛放弃了樱桃树栽培。但隋家明不怕,既然当地樱桃品质得到全国认可,只要栽培和管理技术正确,未来市场潜力很大。

2016年,隋家明从大连农商行贷了500万元,做起规模性樱桃栽培。开弓没有回头箭,一心想把农业产业做大的隋家明说自己“豁出去”了。

走科学栽培之路

虽说隋家明创业豪气冲天,但却是一个理性的人。“敢干不是蛮干,咱要走技术路线,要走科学栽培之路。”隋家明远赴智利,借鉴国外栽植车厘子的技术,又到国内相关农业大学拜访求教,请农业果树技术中心的农艺师给土壤进行化验,并找到了合适的有机肥配方。

“栽培樱桃树关键要掌握好三个步骤:一是做好土壤检测;二是选择抗灾、品相好、甜度高的品种,这个决定未来的效益;三是定植要做好。”

走在隋家明的樱桃园里,从高处俯瞰,横竖一条线,一棵棵樱桃树就像“孪生”兄弟似的,从个头到树形都相似。

“这就是定植的效果,树冠呈金字塔的形状,契合营养向上输送的特点;树的高度适中有利于光照、通风和采摘;树形做好了,樱桃的品相好看,甜度上去了,采摘也省工省力。”隋家明解释。

大连农商行旅顺北海支行行长韩行恩接过话茬,“我的一个亲戚樱桃树有两年没有结果了,心里窝火嘴都起泡了,我把老隋的经验转告他,还真灵验,去年亲戚的樱桃获得了好收成。”

2021年,隋家明注册了“福月红”商标,并成立了金竹合作社。樱桃销售一炮打响,当年毛收入200万元。

隋家明(右)向韩行恩介绍樱桃管理技术。李敬伟/摄

带动更多村民一起富裕

大连农商行旅顺北海支行了解到解隋家明要带动更多周边农民致富的想法后,再次给他提供了450万元专项贷款。

“农商行这么信得过咱,咱也不能让人家失望。”隋家明说,他想通过樱桃种植技术带动三涧堡周边甚至旅顺口区樱桃种植散户逐渐加入金竹合作社。加入金竹合作社的种植户,不仅可以获得樱桃种植技术,还可以获得金竹合作社樱桃销售渠道。目前,合作社的销售已经覆盖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新疆、西藏等广阔市场。

今年樱桃成果期,大连地区连降大雨,许多没有遮盖设施的樱桃遭遇“果裂”。隋家明此前在大连农商行追加贷款为其陆地樱桃搭建的防雨棚发挥了明显的减灾作用,那些已经进入金竹合作社并采纳防雨棚技术工艺的种植户反而实现了增收。

大连农商行旅顺支行副行长王东鸣说:“按照目前樱桃销售价格趋势,金竹合作社今年的销售额冲击400万元几无悬念,加入金竹合作社的乡亲们,今年的腰包要鼓起来了。”这也是隋家明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