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金融赋能粮食生产全产业链

【乡村振兴进行时】金融赋能粮食生产全产业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8 08:33

□雷东明 娄庆波 王彤

粮食足,天下安。地处豫东平原的周口市作为河南省粮食主产区,粮食产量占到全省七分之一,地位举足轻重。让金融赋能粮食全产业链生产,是周口市金融业支持“三夏”生产的首要任务。

粮食安全,周口市金融业必须扛起责任担当。在周口银保监分局的引领指导下,周口农商银行充分发挥服务“三农”金融主力军作用,把支持“三夏”生产作为当前金融服务、信贷支持的重点,组织客户经理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和涉农企业走访调研,掌握其生产情况和资金需求,制定针对性金融支持政策。

截至目前,周口农商银行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加24亿元,余额达792亿元,占全市金融机构投放额的40%。其中“三夏”贷款已累计投放2486笔、金额11.37亿元。

助涉农企业做大做强

一袋袋化肥整齐摆放在车间,一辆辆卡车在厂区穿梭……位于沈丘县石槽乡的河南省华丰化肥有限责任公司厂区一派繁忙。

“公司是周边规模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化肥、微生物菌剂、水溶肥料、有机肥料等。全县22个乡镇及周边的农户和合作社大都买过我家的化肥,销售网点600多家。”河南省华丰化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周口各地小麦大丰收,离不开农商银行的支持。作为粮食生产配套企业,沈丘农商银行已贷款支持740万元,金融‘及时雨’帮扶企业做大做强,丰富的化肥等农资也保障了夏粮丰产丰收。”

入夏以来,全市农商银行按照周口银保监分局监管要求,将支持“三夏”生产作为当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成立专门领导组织,明确责任分工,因地制宜出台了服务“三夏”生产的专项工作方案。以开展“金融活水润港城”专项行动、“行长进万企”“党建+金融”和整村授信工作为抓手,组织人员上门入户,对辖内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生产商贸和物流运输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及时掌握“三夏”生产资金需求和客户当前面临的困难,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大信贷资金投放。

周口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到商水县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粮食生产和收割情况。王彤/摄

助种粮大户圆梦

在商水县魏集镇许寨村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高标准农田内,智能水肥一体灌溉机、气象灾害预测系统、病虫害防治设备、太阳能发电设施等刷新人们对传统农田的认知。

站在黄灿灿的麦田边,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刘天华介绍,“这几年,多亏了农商行的信贷支持,合作社实现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土地流转面积5000多亩,托管土地34400多亩,辐射带动周边5个乡镇30多个行政村的4000多农户,帮扶567户贫困户。”

刘天华满脸喜悦,对现代化农业发展充满信心,他说:“今年周口夏粮亩产达1300斤-1600斤,喜获大丰收。合作社现有农业机械260多台(套),无人机10架,直升机2架,仓库、晒场、产品展览室等一应俱全。作为农民代表,我是全国劳模、河南省人大代表。近年来,合作社多次接待国家、省市党政部门前来参观和新闻媒体采访。”

“我与商水农商银行合作有12年了,第一笔贷款30万元。目前,商水农商银行对我的授信额度是500万元,利率给予优惠,已累计发放贷款15笔、金额3010万元。”

本着“三夏”生产“农时短、需求急”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周口农商银行切实简化办贷流程,开辟信贷绿色通道,设立“三夏”生产信贷资金专项窗口,并落实服务首问制、限期办结制,确保“三夏”生产资金早审批、早授信、早投放。

针对粮食收购经纪人、种粮大户、专业种植合作社,全市10家行社持续优化“线上线下”信贷模式,单列信贷投放计划,相继推出了金燕“丰收贷”“收粮贷”“家和贷”和“周到贷”等10余种信贷新产品,形成了覆盖各类客户群体、富有自身特色的信贷品种体系。为使广大群众了解农商银行的信贷政策、信贷品种和办贷要求,该行通过播放LED屏、悬挂横幅、发放折页、流动银行车、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介,加大金融知识宣传和产品服务的知晓度。

周口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到河南省华丰化肥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走访,了解生产经营情况。王彤/摄

护航“周口粮”丰收

除杂、润麦、脱皮、磨粉、打包……郸城县正星粉业有限公司单条300吨生产线一片忙碌,原味粉、包点粉、雪花粉等一袋袋面粉正打包装车,进入千家万户。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和郸城县农信社合作14年,企业发展离不开农商行的支持。每年农信社支持贷款2000万元,目前贷款余额达1790万元。”

地处豫东优质小麦主产区,郸城县正星粉业有限公司从事小麦收购、面粉、挂面加工销售及原材料进出口业务,是河南省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和周口市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眼下,正是“三夏”生产的关键时期,周口农商银行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为全市“三夏”生产提供金融支撑,为“周口粮”丰收丰产、装满“中原粮仓”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