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亚洲金融观察】“一带一路”股权融资(三)

【亚洲金融观察】“一带一路”股权融资(三)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7 07:20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一带一路”合作委员会

前文:【亚洲金融观察】“一带一路”股权融资(二)

2.并购市场保持韧性

近年来,中国企业并购交易数量在相近的位置徘徊的同时交易金额则呈现总体下降趋势。

在中国企业整体海外并购交易金额明显下降的背景下,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并购交易金额也呈现出同样的下降趋势。但是,交易金额的下降并不意味着交易活跃度的遇冷。与海外整体并购交易数量徘徊不前形成鲜明对比,中国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购交易数量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趋势。2019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海外并购交易176单,较2018年交易单数增加10%。由此可见,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过程中对“一带一路”地区的关注度有增无减。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并购市场下行压力陡增。尽管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经济增长迎来积极修复,但是海外国家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预计将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造成持续性阻碍。

并购盘活当地经济,助力社会发展方面进行了诸多积极的尝试,积累了有益经验。例如,赤峰吉隆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成功收购老挝Sepon铜金矿90%股权,交易规模达2.75亿美元。该项目受到老挝政府的大力支持,老挝能源与矿业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领导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多次与赤峰吉隆黄金股份有限公司高层举行会谈,共同商议Sepon铜金矿未来运营规划及当地社区合作等事宜。

此外,中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并购也得到了银行业的大力支持。例如,2020年2月中旬交通银行通过集团内跨境机构间的高效协同合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克服停工影响为湖北省一家国内知名水泥制造企业的海外融资平台提供1.5亿美元授信额度,用于支持其收购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吉尔吉斯斯坦和坦桑尼亚的两家水泥工厂,并提供日常运营资金。交通银行提供的资金为该企业在非常时期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支持,成为企业跨过艰难时期并不断发展壮大的坚强后盾。

3.PPP模式补足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缺口

基础设施建设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发展领域。众所周知,“一带一路”途经很多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薄弱成为制约当地深度参与全球化进程、打通国内与国际市场的瓶颈。而基础设施建设通常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经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凭一己之力往往没有能力满足基础设施建设与升级的融资需求,从而陷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恶性循环。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亚洲地区在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资金需求巨大。自2016至2030年,即使当前亚洲地区每年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额高达9000亿美元,仍然不能满足地区内1.7万亿美元的年均基础设施融资需求。

为弥补巨大资金缺口,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借助市场的力量引入私人资本势在必行。考虑到“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同时面临着市场环境不健全、政治局势不稳定等制约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融资的不利因素,将政府等公共部门与企业结合在一起的PPP模式即可显示出其优越性。PPP模式作为市场化的公共服务提供解决方案,有效将政府部门的公共服务职能与市场化主体的资金优势、运营管理经验进行整合,高质量、高效率提供基础设施供给,同时也可以实现不同的风险在不同的参与主体之间的有效配置。在PPP模式的实践方面,中国企业在海外参与PPP项目已有成功经验。例如在2017年,中国铁建曾成功参与以色列特拉维夫“红线轻轨”建设管理项目。该项目采用“施工+运营+维护”的模式,涉及金额3.4亿美元,合同期为14年。

4.金融类投资形式与服务方式多样化

截至目前,投资基金、证券公司、银行等各市场主体都在积极把握市场机会,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一带一路”金融类投资日益体现了参与主体的多样性与积极性,参与形式与服务方式也在不断创新优化。

(1)投资基金的直接投资

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包括丝路基金、中非基金等在内的一批投资基金纷纷成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机会,通过直接投资促进了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丝路基金是中国政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而专门设立的中长期开发型投资机构,以股权投融资为主并可与其他融资模式配合的投资形式,旨在实现合理的投融资回报和中长期可持续发展。

自成立以来,丝路基金投资地域覆盖俄罗斯、中亚、东南亚、北非、南美等地区;投资形式包括“绿地投资”(Greenfield Investment)、“棕地投资”(Brownfield Investment)以及与政府部门和私人部门等多样化合作方式,借助各方的资源与专业优势,通过股权资金的参与实现平衡合理的资金结构。以丝路基金参与的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项目为例,该项目采取了 “建设-运营-移交”(BOT)模式,主要由私人投资者投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运营30年期满后将无偿转让给巴基斯坦政府,有利于减轻政府的直接财政负担。卡洛特水电站项目聚合了多个融资方,包括丝路基金和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也是主要的融资参与者,而牵头组建银团贷款的进出口银行和国开行也向投得该项目的卡洛特电力公司(由巴基斯坦Associated Technologies与中国三峡南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的特殊目的公司)提供贷款。

此外,阿联酋迪拜哈翔清洁燃煤燃气电站项目由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哈电国际)、丝路基金与迪拜水电局、沙特电力一道共同投资,其中哈电国际和丝路基金持股项目公司比例分别为14.7%与7.35%。哈电国际将与沙特电力共同负责该电站的建设、运营与管理,预期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迪拜电力供应结构,满足当地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在项目竞标期间,中国工商银行在对国别、客户与项目等各方面风险进行充分尽职调查的基础上,对中方投资人作为股东参与项目投资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并成功推动中资企业在项目公司中获得董事席位。这一项目也成为中国工商银行牵头的首笔无信保机构承保、无追索权的融资项目。

中非信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非信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通过投资援助支持非洲发展的责任与使命。中非信银旗下瑞源基金就创新性通过投资可转换票据、白银有色股份公司等形式间接持有南非第一黄金公司股权,在为投资人获取收益的同时,在推动非洲企业产能升级、助力投资目的地经济发展、增加目的地政府税收收入、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积累了有益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