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城市历史的文化基因——大连近代银行建筑(一)

中国城市近代金融建筑

城市历史的文化基因——大连近代银行建筑(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4 08:42

□王珏麟

华俄道胜银行旅顺分行大楼

大连历史上第一家外资银行

1897年12月14日,沙俄军舰侵占了旅顺口和大连湾。1898年3月27日和5月7日,沙俄政府先后强迫清政府签订了《旅大租地条约》和《续订旅大租地条约》,将辽东半岛租借期定为25年,但期满后可以协商延展。大连地区遂沦为沙俄的租借地。沙俄租借旅大后,开始大兴土木,建设旅顺新市区。沙俄金融迅速侵入大连地区。华俄道胜银行在中国境内享有“中国诸税之收纳;代理与地方金库有关系之事务;经中国政府认可有铸币权;代理中国政府募集公债及偿还本息事务;中国铁道及交通事务之布设及其让与取得事项”等特权。

华俄道胜银行旅顺分行大楼旧址。

1898年7月23日,大连历史上第一家外资银行——沙俄华俄道胜银行旅顺办事处,在旅顺老市区旅顺军港3号门院内成立。该行专为扩建旅顺军港、修建大连港和中东铁路服务,办理国库业务,“限定大连地区的居民用银元兑换沙俄卢布,兑换比价1.2银元换1卢布。卢布成了小城老百姓的硬通货”。沙俄华俄道胜银行在中国设有多家分行和代理处,其中旅顺分行是该行在中国境内主要的分行之一。大连现代金融业由此开端。华俄道胜银行旅顺办事处在经营上有两个缺陷:一是手续费较高;二是只有一家营业网点。

1901年,沙俄华俄道胜银行旅顺办事处升格为华俄道胜银行旅顺分行。1905年,华俄道胜银行旅顺分行在经营7年后撤销。

典型俄式古典建筑

华俄道胜银行旅顺分行大楼旧址坐落在旅大老街中心区、今旅顺口区万乐街33号。该大楼建于1902年,总建筑面积1564平方米,是一座典型的俄式古典风格建筑。建筑呈正方形,为砖石木混合结构,浅黄色瓷砖照面,外墙瓷砖的厚度达到6厘米。石材地基,窗框和楼梯护角用淡粉色石材装饰。房檐外探,与上面的阁楼和三角形山花均为天蓝色,一圈托檐石整齐排列。窗框是木制的。一楼大门有3米多高,进门处,是一段石头台阶。门廊两边有高大的房门,通往左右两边的房间。一楼窗户担负主要采光任务,整个建筑小巧玲珑。二层楼房内设八角形木质天井,镶嵌彩绘玻璃,“阳光透过天井玻璃倾泻而下。”天井的功能主要用于中央区采光和楼上的人查看下面的情况。在充足的日光下,尽显风韵华美。楼顶为木结构阁楼。在楼顶南面正中有一个三角形的山花,上面竖了一根旗杆。在楼北1米远处是银行金库。华俄道胜银行旅顺分行大楼以银行身份存在前后只有两三年的时间。

日俄战争开始后,“战争的炮火也殃及了这栋建筑,据说,当时日军的一发炮弹正好打在银行东南墙角的墙体上,把墙上打出两个大窟窿”。1905年,日本政府将华俄道胜银行旅顺分行大楼改造成为供日本人进行休闲娱乐的“千岁俱乐部”。1915年11月26日,日本关东都督府在该楼设立了“物产陈列所”,主要展放图书及多种文物,这是旅顺博物馆的前身。1945年,苏军进入后接管了这栋楼。1955年移交中国驻军使用。2011年,华俄道胜银行旅顺分行大楼经过保护性开发利用,目前已被改造成一座钱币博物馆,主要展示大连及东北地区金融历史。

如今,华俄道胜银行旅顺分行大楼穿越历史硝烟,“基本保持了百年前建筑的外貌,恰到好处的斑驳与沧桑感让它如同一位经历丰富的中年人,越发显现出其厚重、练达的绅士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