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德勤中国发布报告:我国健康生态将呈现四大场景

德勤中国发布报告:我国健康生态将呈现四大场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4 08:19

□记者 谭乐之

6月23日,德勤中国发布《中国健康生态2030展望:在不确定中寻求机遇和发展》(以下简称“报告”),展望了2030年中国健康生态体系的四大未来场景,并分析四大场景或对商业保险产生的重要影响。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于2030年攀升至17%左右,医疗健康一直是中国政府关注的重点。德勤中国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主管合伙人简思华表示,中国致力于为日益增长的老龄化人口建立可持续的医疗体系。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推动中国医疗体系转型的迫切性,必须要解决基层诊断和医疗服务能力不足、资金来源紧张、供需缺口扩大、全国各地在医疗服务质量和可及性方面存在差异等问题。

报告认为,2030年中国健康生态体系将呈现四大场景。“概括而言,我们根据消费者需求和行为的转变,以及健康生态体系的市场参与程度,描绘了未来中国医疗生态体系的四大场景:全国医疗基建热潮、精准医疗创新突破、健康消费蓬勃发展、全民智慧健康管理。”德勤中国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谢峥说。总体来说,四大场景的共同主题是:设计极致的医疗和健康体验并赋能消费者的创新,这是医疗健康战略的重中之重。

报告指出,四大场景对商业保险或将产生四方面重要影响。在“精准医疗创新突破”场景下,人们需要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医疗体验。多层次支付模式将吸引商业保险公司加大投资,助力优质、创新的医疗服务。面对多元化的市场,商业保险公司将准确划分客户群体,根据不同客群的特殊需求,提供定制化的创新产品和增值服务。此外,商业保险公司也将积极开展并购活动,成为关键的市场整合者,以获取优质专业的医疗服务、药品福利管理、第三方管理、医疗技术、数据分析等服务。

“健康消费蓬勃发展”是商业保险公司进行业务转型的最大动力。商业保险公司将通过对健康生活方式和疾病管理行为作出奖励,实现产品创新,比如现金返还、药品折扣、保费扣减和休假等;商业保险公司也有望与医疗健康生态体系的参与者开展广泛合作,成为多元化健康管理服务提供者,比如生活方式辅导、以结果为导向的疾病管理、疾病康复和老年护理等,并将普遍采用按次付费、风险分担、平台化等创新盈利模式,以实现合作共赢。

在“全国医疗基建热潮”场景下,公共医疗保险仍然是最大支付方。为更有效地控制不断上涨的医疗费用,政府将更多地依赖国有保险公司的行业知识来管理公共医疗支付。因此,由国有保险公司共同管理或承包管理的公共医疗保险项目将有所增加。政府也会将更多商业保险产品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以实现支付来源多样化。

德勤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段蕾认为,商业保险公司应在大力推进健康险产品创新的同时积极参与大健康生态构建,促进支付端和服务端的协同,打造独具中国特色的管理式医疗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