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闻“汛”而动 向“险”而行

闻“汛”而动 向“险”而行

广东银保监局“四个全力”引导辖内机构支持防汛救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4 08:12

□王小波

6月12日-21日,受新一轮“龙舟水”强降雨影响,广东北江干流迎来超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韶关、清远、肇庆等地洪水肆虐,部分山区出现了严重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众多村(居)民被紧急安全转移,防汛救灾任务紧急而艰巨。

广东银保监局闻“汛”而动,向“险”而行,以“四个全力”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确保金融服务的安全顺畅。

为保障人员生命安全,建行韶关分行紧急撤离员工。 何晓波/摄

全力保障金融服务畅通

广东银保监局指导韶关银保监分局、清远银保监分局印发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加强金融服务的通知,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做好灾情应对组织动员,启动灾备和应急预案,保障金融资产和重要数据安全,保障基本金融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

同时,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向消费者做好告知、解释、疏导工作,引导客户通过电子、数字渠道办理业务,保障受灾群众、受灾企业应急金融服务需求。

建设银行阳山县支行在收到积水通知后,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对两台柜员机作停电处理,并组织人员搬运沙包防止水位继续上涨,确保汛期金融服务不中断。

人保财险、中华财险等保险机构均开通暴雨理赔绿色通道,针对受灾出险客户,简化手续和单证,解客户燃眉之急,同时报案客户可通过线上渠道办理理赔。

全力做好查勘理赔服务

6月13日至6月23日10时,新一轮“龙舟水”以来,广东财产保险机构通过发送预警短信、微信公众号推送预警信息,提醒指导客户做好灾前防范工作。

据统计,广东各保险机构受灾现场投入人员2908人次,派出查勘救援车辆2647辆次,提供拖车救援服务5128次,无人机查勘112架次。累计接到报案15335件,报损金额6.39亿元,其中,农险报损2.91亿元,企财险报损1.14亿元,车险报损1.35亿元,工程险报损5825万元。

暴雨灾害期间,韶关银保监分局、清远银保监分局督导各保险机构主动履行减灾防灾救灾责任,建立保险查勘理赔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资源,适度简化理赔手续,提高理赔效率,切实做到应赔尽赔快赔。

目前,各项定损、理赔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

针对严峻汛情,韶关、清远等地保险机构对因灾受伤人员开启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减少程序,提高理赔效率;对受汛情影响暂时难以查勘定损的财产损失,各机构结合实际积极采取预付赔款,让受灾群众、受灾企业感受到金融服务温度。

韶关市新好农牧有限公司在此轮暴雨洪涝灾害中共有约1500头仔猪死亡,太平洋产险韶关中心支公司农险专员接到报案后,运用无人机、“E农险”等科技手段开展理赔定损服务,结合企业视频资料等,24小时内即预赔付19万元,为企业抗灾复产提供保障。

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面对滚滚洪流,广东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把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统筹做好防灾减灾自救和抗灾救灾金融服务工作。

在韶关市马坝镇河惠英村,拦污栅栏堵塞导致南华村委所属的惠英村和圳背村80多名群众被困。韶关农商银行党员干部前往救灾一线,向南华村委惠英村和圳背村灾民捐赠电磁炉、电饭煲、电水壶、米、油、水衣、水裤、水鞋、工兵铲、迷彩服、毛巾等近1000份物资,切实解了灾民的燃眉之急。

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紧急抽调多名专业理赔骨干,赶赴韶关受灾一线增援,并指导该公司韶关中心支公司成立了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全员迅速进入防灾救援状态。

平安产险清远中心支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服务举措,组织服务小组在英德市、阳山县灾区巡查,在洪涝黑点设置警告旗、横幅等提醒市民绕道而行,现场设置临时理赔点,对脱离洪水危险的人群进行灾后安全宣导并进行田间查看,协助排水,防止洪水对农作物侵袭带来的风险,减低种植户的损失。

清远农商银行组织党员干部联合清远市北江救援中心组成14人的义务水上救援队,出动4条冲锋舟,在飞来峡镇、江口镇成功救援群众10多人,在伦洲岛疏散转移村民过百人。

英德农商银行前往英德市体育馆临时安置点,向受灾群众捐赠了2500个口罩、2500把扇子、1200支饮用水、1000盒纸巾等物资,及时缓解安置点闷热不适、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解决受灾群众临时生活及防疫需求。

全力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韶关银保监分局、清远银保监分局督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确保对受灾影响的客户不断贷、不压贷,认真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并做好受灾居民个人消费贷款和按揭贷款的纾困工作,有力支持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全力帮助群众和企业恢复灾后生产生活。

农业银行翁源县支行了解到翁源县龙仙镇李洞村肉鸡养殖大户郑某的鸡舍被大雨冲毁,急需资金周转进行鸡舍修复等灾后重建工作,迅速为其制定信贷服务方案,特事特办、加快审批,不到一天时间就完成70万元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审批。

国寿财险清远中心支公司组建了两支党员突击队,并集中出动20多台救援车、13名理赔员,组成抢险救灾突击队奔赴受灾严重一线,快速开展灾后清理工作,同时做好消毒及灾后防疫相关工作。

韶关农商银行党员干部针对受灾地区逐村逐户进行走访,了解群众复工复产所面临的资金需求,帮助抗灾救灾。对受洪灾影响的信贷客户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确保不断贷、不压贷。

据不完全统计,韶关农商银行位于曲江区马坝镇、沙溪镇、乌石镇、樟市镇等受灾严重地区的公司客户涉及150户,零售信贷客户居住地址位于受灾地区的涉及2332户,该行均及时进行沟通,为受灾企业复工复产、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提供金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