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银行业保险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银行业保险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4 08:04

□记者 朱艳霞

6月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情况。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在过去十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新的跨越式发展。

肖远企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全球最大银行市场、第二大保险市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性扭转,过去十年累计消化不良资产16万亿元。

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过去十年,银行业保险业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肖远企介绍,过去十年,银行贷款和债券投资年均增速分别为13.1%和14.7%,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同业理财、信托通道较历史峰值大幅缩减,金融脱实向虚得到扭转。

同时,保险深度从2.98%上升到3.93%,保险密度从1144元/人上升到3179元/人。大病保险制度自2012年建立以来已覆盖12.2亿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近1.5亿人,商业健康险赔付从2012年的29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085亿元,农业保险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从2012年的0.9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4万亿元。

肖远企表示,保险业整体上具有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功能,在很多领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比如,保险业为超过33亿剂次新冠疫苗接种提供了保险保障,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覆盖了20多个高环境风险行业,科技保险有力支持了创新发展。

此外,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年均增速分别达25.5%和14.9%,大大高于贷款平均增速。人均银行账户约9.5个,普惠金融覆盖范围和可及性显著提高。

“目前,我国行政村基本实现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累计下降超过两个百分点,大中型银行也普遍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或者其他专营机构。普惠金融服务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肖远企说道。

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肖远企指出,十年来,我国银行业保险业的发展格局出现了三个明显变化。

第一,综合实力不断增强。银行业总资产从2012年底的133.6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344.8万亿元,成为全球最大银行市场。保险业总资产从2012年底的7.4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24.9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在全球1000强银行中,我国有近150家银行上榜,工、农、中、建已成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

第二,金融结构不断优化。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比例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需求的适应性大幅提高。城乡金融资源的配置更趋合理,目前平均县域银行机构8.8家,保险机构15.8家,金融资源向县域和乡村配置的比例不断提高。金融集中与分散度更趋平衡,前五大银行金融资产占比38%。

第三,中国特色的金融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的制度安排初步形成,股权结构更加优化,股权管理更趋完善,“三会一层”运行机制更加合理,金融机构的内部制衡与外部监督相互促进。

肖远企指出,我国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持续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深化中小银行农信社改革。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改革试点取得重大进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养老理财试点范围扩大至十地十机构。十年来,银保监会推出50多项银行保险开放政策。2021年,在华外资银行资本和资产均较十年前增长超过50%,在华外资保险公司资本十年间增长1.3倍,资产增长6倍。

“总体上,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在过去十年发展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肖远企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主要从四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不断优化金融结构体系。二是继续深化银行保险机构改革,特别是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城商行改革以及保险营销体制改革。三是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重点是进一步提升银行保险机构内生的风险防控能力。四是构建有中国特色的金融监管制度体系,做到所有金融活动都纳入监管,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方位的监管机制安排。

社会金融秩序“由乱到治”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发展的永恒主题。肖远企表示,金融监管部门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高风险影子银行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5万亿元。不良资产处置大步推进,过去十年累计消化不良资产16万亿元。

“突出风险点的传染性、外溢性明显收缩。”肖远企介绍,过去十年,银保监会恢复和处置了高风险中小机构600多家,目前中小银行经营是非常稳健的,发展是健康的,风险完全可控。银保监会也处置了一大批债务金额比较大、涉及面广的大型企业的债务风险,利用市场和法治化债转股,落地金额在去年底已经达到近2万亿元。

同时,金融市场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扭转。银保监会坚决清理脱实向虚、乱加杠杆、以钱炒钱的活动。过去5年,银行业、保险业总资产的延伸增速分别为8.1%、11.4%,低于同期信贷投放和债券投资年均增速,从根本上扭转了资金的空转,流向实体经济的资金大幅增加。

此外,社会金融秩序基本实现“由乱到治”。银保监会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发布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深入推进P2P网贷专项整治工作,约5000家P2P网贷机构全部停止运营,常态化开展银行保险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的整治,重点打击掏空金融机构的违法股东和高管。

肖远企表示,我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逐步夯实,金融反腐和处置风险一体推进,金融监管的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日益提高。“我们制定和修改法律规章70余部,金融法治建设取得重大成效,依法监管能力明显提高。向社会公开五批124个违法违规股东。采取多种形式严厉处罚银行保险机构和相关责任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

谈及近期发生的河南村镇银行风险事件,肖远企称,河南地方公安机关、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就河南个别村镇银行问题进行了通报,目前公安机关正在侦办,也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查封了一批涉案资产。银保监会将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相关工作,已经责成河南银保监局履行监管职责,依法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过去5年,我们累计处置中小银行不良贷款5.3万亿元,这个力度是非常大的。”肖远企表示,我国中小银行运行是平稳的,发展也是健康的,尽管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个别机构风险比较高,有的还涉嫌违法犯罪,但总体而言,风险是完全可控的。

肖远企称,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