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看世界:全球央行年内加息次数已超去年

看世界:全球央行年内加息次数已超去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3 10:22

全球央行年内加息次数已超去年

根据美国银行全球研究(BofA Global Research)日前发布的数据,全球央行今年迄今已累计加息124次,这一数字超过了2021年全年的加息次数——101次,而在疫情发生的2020年,全球央行总计仅有6次加息。

最新的加息风暴出现在上周。美联储在近日宣布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这是该联储自1994年以来最大幅度的一次加息。而在美联储加息后的不到24小时,瑞士央行也意外宣布了自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首次加息,将借贷成本提高50个基点。随后,英国央行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该央行本轮紧缩周期的第5次加息。

美银:本轮美股熊市有望10月结束

美国银行日前表示,虽然标普500指数已跌入熊市区间,但本轮熊市可能只会持续几个月的时间,然后牛市就会到来。

美银全球投资策略部门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特尼特(Michael Hartnett)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熊市从高峰到低谷的平均跌幅为37.3%,持续时间为289天。如果符合这一模式,本轮熊市将在2022年10月19日结束。根据统计平均值,标普500指数可能会在3000点触底。

世行:也门重建将需要250亿美元

世界银行也门办事处主任塔妮亚·米尔日前表示,考虑到也门8年来战乱造成的损失,也门重建将需要250亿美元的资金。

米尔还表示,这个数字是经过世界银行对也门多个领域评估测算得出的。

美联储官员表示支持再次大幅加息

据法新社报道,美联储理事克里斯托弗·沃勒近日表示,他支持7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

沃勒在为达拉斯的一次会议准备的讲话稿中说:“如果数据像我预期的那样出现,我将支持在7月份的会议上采取类似规模的举措。”他表示,美联储正在“全力以赴”恢复价格稳定。

根据美联储上周发布的利率点阵图,18位美联储官员们的预测中值显示,今年末基准利率将升至3.4%,这预示着美联储在年底前很可能还需要再加息175个基点。

德银美银齐发经济衰退警告

多家华尔街投行近日对美国经济面临的衰退风险发出了最新警告。

德意志银行首席美国分析师Matt Luzzetti预计,2023年上半年美国GDP增速将“低于1%”,随后2023年第三季度将萎缩3.1%,比其此前的衰退预测提前了一个季度。他还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在2023年的第四季度将再次萎缩0.4%。

美银证券经济学家上周五也表示,在通胀持续高企的情况下,美国明年陷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约为40%。根据上周五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随着金融条件收紧的滞后影响给经济降温,美银预计美国GDP增速将在明年下半年放缓至几乎为零,并预计增速将在2024年“温和”反弹。

岸田文雄:日本央行应维持其宽松政策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表示,考虑到货币政策的调整将对中小企业产生负面影响,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目前应该继续下去,货币政策应综合考虑经济整体趋势来进行判断。尽管目前的宽松政策加速了日元的走弱,从而增加了食品和能源等商品的成本,但应该由政府采取措施遏制价格上涨。

《日本每日新闻》民调显示,日本内阁支持率下降了5个百分点,至48%,显示受访者对物价上涨感到担忧。

墨央行将基准利率提高75个基点

近日,墨西哥央行宣布,6月23日将基准利率提高75个基点。此举也被认为是墨西哥央行为了与此前美联储将联邦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看齐。

墨西哥央行认为,新冠肺炎疫情、通胀上升、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和各国更大幅度调整货币及财政政策是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做空欧洲股市

据路透社援引跟踪欧洲公司空头头寸信息网站Breakout Point的数据,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已至少押注6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50亿元)做空欧洲股票。

桥水已对21家欧洲公司进行了押注,涉及金融、能源等领域。部分被做空的公司是知名国际企业,包括荷兰半导体设备供应商ASML、能源公司道达尔、制药商赛诺菲、法国巴黎银行、施耐德电气、拜耳、安联等。

谷歌“经济衰退”搜索量创18年新高

随着美国通胀升至近40年新高,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可能影响未来美国经济增长,美国人对于“经济衰退”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在上周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之际,人们对于“经济衰退”的关注度更是出现了明显的高峰。谷歌Trends的数据显示,上周在谷歌上“经济衰退”一词的搜索量创下2004年以来新高。

此外,谷歌Trends的数据显示,谷歌搜索“经济衰退如何影响普通人”的次数在过去一周也环比增加了180%,同期搜索“经济衰退是否会在2023年到来”的次数环比增加了两倍多。

金网哨提供支持

编译 杜向杰 徐宁

扫码查阅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