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亚洲金融观察】“一带一路”股权融资(二)

【亚洲金融观察】“一带一路”股权融资(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3 10:22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一带一路”合作委员会

前文:【亚洲金融观察】“一带一路”股权融资(一)

“一带一路”股权融资的制度安排与行业支持

1.行业协会积极促进“一带一路”资本市场交流合作。

作为中国证券行业的自律性组织,中国证券业协会对全行业的业务内容、从业规范和发展方向进行统筹和指导。2019年编写并发布了《中国证券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蓝皮书(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从行业层面为证券公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鼓励证券公司把握“一带一路”机遇,积极探索“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业务路径和项目机会。

《蓝皮书》在对中国证券行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举措和工作成果进行梳理和总结的基础上,分析说明了行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广阔前景。号召行业主体加快自身国际化进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提供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研究销售、风险管理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搭建中外企业与境内外资本市场合作的桥梁,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满足“一带一路”多元化综合金融需求,同时为中国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重要贡献。

国际上,日本证券业协会近年来坚持举办年度例行的亚洲证券论坛东京圆桌会议,旨在为亚太地区行业内自治组织、证券从业机构和监管机构的从业人员提供专业培训,以期促进各地资本市场建设与完善监督管理体系。此外,日本证券业协会还同包括中国、韩国、蒙古国、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国家在内的多国证券业自治组织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大力推动日本同其他国家在资本市场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2.证券期货交易所积极探索“一带一路”资本市场合作新途径。

证券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载体,从制度建设、服务水平、交流合作等各个角度不断挖掘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渠道与方法。2017年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上海证券交易所制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愿景和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愿景和行动计划》),并将此作为上交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以合理配置资源为前提,统筹部署各方面、各阶段的工作,有效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愿景和行动计划》以推动境内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为核心,从四个方面布局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途径:深化同沿线国家交易所合作机制、推进境内外资本市场交流与合作、提升股权融资服务水平以及强化信息与技术合作。就具体落地项目来看,中国证券交易所已经取得了诸多重要的成果。其中,资本市场交流方面,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举办“中国-中亚”等系列资本市场论坛,加强境内外资本市场制度规则方面的理解、协调与合作;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熊猫债券等案例成为在创新股权融资产品、完善债权融资机制等方面的重要突破。

2018年12月25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上海交易所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成立。该中心旨在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发挥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作用。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2018年8月,中金所正式挂牌2年期国债期货;此外,上海原油、铁矿石期货等7个特种品种已顺利引入境外交易者,并计划稳步推动更多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

“一带一路”股权融资情况多样

“资金融通”是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高水平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惠及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可靠保障。经济学人数据(2020年)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交通、电信和公共事业领域,其融资和运营通常高度依赖公共部门,但由于公共资金有限,亟须更具系统性的可持续方式吸引私营部门对相关项目进行投资。而股权融资作为“资金融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为各类市场主体的经济活动注入新的动力,也可以为经济资源提供丰富的配置选择,提升经济资源在区域内配置效率。

近年来,“一带一路”区域内的股权投资形式不断丰富,具体包括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金融类直接投资、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购、PPP等形式。

1.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稳步增长

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一般指境内投资者向境外非金融类企业的投资,其作为资本要素流动最直接的表现形式,可直接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中国等国家充分发挥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的积极作用,在市场环境不断改善、政策联通持续加深、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等一系列利好因素的驱动下,投资重心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逐步转移。

2020年1-10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41.1亿美元,同比增长23.1%(折合91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3%),占中国同期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的16.3%,较2019年同期提升3.6个百分点。资金主要投向新加坡、老挝、柬埔寨、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阿联酋、哈萨克斯坦、泰国、缅甸等国家。

不难看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成为中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版图中至关重要的目的地,且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程度有望进一步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