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给夏收吃上金融“定心丸”

给夏收吃上金融“定心丸”

观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3 09:38

□马翀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粮食安全,国之大者。

时下,从中原大地到江汉平原,从鱼米之乡到塞上江南,都已陆续进入夏收时节。“三夏”生产在全年粮食生产中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金融机构当积极作为助夏收,确保颗粒归仓,“饭碗”端稳。

稳粮仓,要“早谋划”。未雨绸缪,有备无患。金融机构应通过实地走访、驻点调研、召开座谈会、线上沟通等方式,提前一段时间深入了解各类粮库、粮食收购商及种粮农户的金融服务需求,并根据调研结果预测分析当年夏粮收购贷款资金需求,做到“钱等粮”。同时,还应制定“一揽子”工作方案,成立金融支持夏收行动小组,由各机构一把手亲自部署,上下联动全力做好夏粮收购金融服务各项工作。

稳粮仓,要“优服务”。夏收时节,农时紧,农事重。金融机构应针对收粮户用钱急、时间短、频率高、缺抵押等特点,创新推出专属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模式。例如,有的银行为解决农户“担保难”问题,联合担保公司推出专属信贷产品。有的银行专门开辟粮食生产信贷绿色通道,做到随到随办、快审快放、限时办结,确保粮食生产贷款及时投放、资金及时到位。疫情之下,金融机构还应积极推广线上产品,为农户、农企提供更加方便安全的金融服务。

稳粮仓,还要“强保障”。粮食生产易受天气、病虫害等影响,加之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推进,农产品市场价格风险日益凸显。对此,保险公司应切实发挥保险保障作用,通过扩大保障面积、提高保险金额、丰富产品类型等方式,不断丰富农业保险供给,优化保险理赔服务,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风吹麦田千层浪,夏收夏种正酣畅。相信有了金融“定心丸”的加持,定能收获更多丰收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