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品书】揭示美联储本质

【品书】揭示美联储本质

读《百年美联储——批判性视角下的联邦储备系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2 09:50

□杜增良

国人对美国联邦储备系统(以下简称“美联储”)的认识,多来自一些碎片化、时效性的介绍、分析或新闻报道。虽然随着信息的流动,蒙在美联储面前的“神秘面纱”正在逐渐揭开,但对其本质的认识还不够普及和深入。在很多人眼里,美联储屡屡在危难时刻为华尔街濒于破产的银行和金融机构纾困解难,提振经济,力挽危局,简直是独立和正义的化身。

而《百年美联储——批判性视角下的联邦储备系统》一书的目标,则是通过梳理美联储的起源、结构和其在历史上的表现,全面揭示其本质。本书的英文原版出版于2014年,彼时美联储刚刚成立满百年,是以命名为《百年美联储》。

本书的编者及作者均为当今活跃在学界的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家:大卫·豪登(David Howden)供职于西班牙马德里市圣路易斯大学马德里校区商业与经济学院,长期研究宏观经济学与中央银行学;约瑟夫 T·萨勒诺(Joseph T. Salerno)供职于美国纽约州纽约市佩斯大学鲁宾校区,对宏观经济有着深刻的研究,出版过多部有关中央银行的书籍。

他们运用奥地利学派的货币及商业周期理论,深入剖析了美联储的运转方式、支配力量和它给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带来的灾难性后果。而且,他们不仅从理论视角展开分析和论述,还运用历史的眼光进行客观的审视,观点鲜明地指出美联储的存在是基于对货币系统的错误理解,认为美联储从根源上促成并加剧了经济危机,而且阻碍了市场自发的调整和恢复过程。

比如,早在美联储成立之初,《联邦储备法》就在法律层面上确定了美联储相对于政府的政策独立性。但在很多历史时期,迫于政府、国会的压力和严峻的经济形势,其独立性都曾受到过严重挑战,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后果。20世纪70年代—80年代困扰美国的滞涨,在很大程度上便是美联储过度迎合政府,试图同时追求物价稳定和经济增长的恶果。

年轻时的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认为,美联储的成立是美国历史性灾害之一。实际上作为货币发行的公共机构,美联储始终没能回归铸币的使命和货币的本质,才是真正的历史性灾害。

除了对美联储提出批判以外,本书还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指明了货币系统在未来的出路,主张“盘点并规划一个‘无美联储’的未来”。

通过阅读本书,可以全面了解美联储的起源、结构和历史表现,并科学认识美联储的本质。

(作者为中国银行保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