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保物流通畅,保险大有可为(下)

保物流通畅,保险大有可为(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2 09:50

前文:保物流通畅,保险大有可为(上)

□张仁江

三、保企业运营,支持物流运输企业纾困

受国内外经济和疫情影响,货运物流企业经营困难加大。尤其是数量众多的中小物流企业面临经营亏损、资金缺乏的困境,急需得到纾困解难。中央和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纾困政策举措,支持货运物流企业发展。保险行业要积极发挥保险“减震器”作用,提供保险保障和资金融通支持,帮助货运物流企业渡过难关。

一是围绕疫情期间的保障需求开发保险,帮助缓解货运物流企业后顾之忧。积极发展承运人责任保险、雇主责任险、物流责任险等责任保险及营业中断险,扩大风险保障覆盖面,支持货运物流企业稳定经营。针对疫情风险,开发复工复产保险、疫情防护保险、抗疫综合保险等创新险种,为货运物流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二是多方合作,为货运物流企业融资提供支持。由于缺乏可抵押资产、融资渠道少、自身经营能力不足等原因,中小货运物流企业面临融资困境。保险公司可在政府的支持下,与政府、银行、货运物流行业组织等一起合作建立风险共担机制,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通过保证保险、信用保险等为货运物流企业融资提供增信和保障。另外,还可以通过保单贷款方式为货运物流企业提供周转应急资金支持。

三是运用保险资金优势,支持货运物流行业发展。保险资金具有可投资规模大、久期长等特点,可通过直接投资或设立物流产业基金等形式,支持物流体系、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企业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让货运物流保险保障更有温度

一、提供灵活定制的保险方案,让保障更充足

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保险业既要根据疫情情况、货运物流的行业特点、从业人员职业特点等加大普惠性保险产品供给,同时也要提供“量身定制”而又灵活方便的保险服务。一方面可在传统的责任保险、意外保险、健康保险等险种基础上扩展疫情相关责任,另一方面也可提供专门针对疫情导致的身故、残疾、住院治疗及隔离误工的保险方案。目前,有的保险公司通过附加赠送或直接免费的方式为快递人员提供疫情专项健康服务和保障,有的把针对货运司机的疫情健康保障延伸至其家人,支持解决货运物流人员后顾之忧。

二、开辟绿色通道,提升理赔时效

疫情期间,货运物流承担着保供重要任务,保险业应在理赔服务方面加大支持,与警方加强联动,简化处理程序,就地查勘定损,加快维修和结算,提升理赔效率。在这方面,许多保险公司积极行动,纷纷开理赔绿色通道,通过线上快处、减免单证、视频查勘、垫付医药费等方式,展现保险的速度。

三、加大科技赋能,开展线上化服务

科技与保险的融合不断深化,在疫情下支持保障货运物流畅通,要充分发挥科技赋能作用,加强风险管理,提升服务水平。通过物联监控设备和监测系统,对承保货运物流车辆关键行驶数据进行监测和分析,对车辆问题和货运司机不当驾驶行为进行预警,可帮助货运物流企业和人员化解风险,减少事故发生率。另外,要深化保险业务流程和服务的数字化建设,简化手续,实现投保、续保、理赔、客户服务等线上化快速办理,推行电子单证,提高服务便捷性。

四、升级服务内容,提供更多暖心服务

疫情特殊时期,保险服务不仅要提升速度,也要体现温度。可通过快速办理货运物流车辆车险保单停驶复驶服务,对涉疫保单和案件优先快速处理,在抗疫运输车辆集中通行场点提供快检快修服务、赠送防疫物资,为滞留在路上的货车司机提供车辆搭电、应急物资等方式,充分展现保险的温暖。

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方案

在当前,面对疫情,保险业要加大产品供给,提升保险覆盖率,优化升级保险服务,助力保通保畅。看未来,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货运物流保险将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保险业也要积极进行前瞻性布局。

一是推动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深度应用。风险管理是货运物流保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目前越来越多保险公司通过安装物联监控设备以减少出险率,但总体看技术应用深度、广度都不够。未来保险公司和货运物流企业应加强合作,深度应用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对货物、车辆、运输全程进行实时监测,基于大数据分析,将货运物流的风险数据化、可视化,从而实现风险减量和反欺诈管理。

二是布局新能源货车的保险发展。近几年来,我国新能源车发展迅速,电动领域的技术和产品日趋成熟,而且随着电动化发展的深入,换电、氢燃料等新概念新技术也得到了突破。新能源货车虽然没有新能源乘用车发展和普及快,但得益于政策的支持和电商物流的推动,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尤其是新能源物流车发展迅猛。新能源货车的主要风险点与传统货车差别巨大,主要存在于电池系统、电子系统、智能驾驶系统等方面,未来随着氢能源货车的应用,还面临氢动力及相关系统的风险,另外,新能源货车的广泛应用也会带来货运物流相关风险责任的变化。鉴于新能源货车的未来发展前景和其风险特殊性,保险业应加强数据积累和对新能源技术的研究,搭建精准定价模型,研发推广专属保险产品,提升定损理赔水平,为新能源时代的货运物流做好保障支持。

三是做好无人驾驶技术的保险准备。随着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和人力成本的上涨,无人物流正成为货运物流发展的大趋势。无人物流涵盖无人仓储、无人机、无人重卡、无人轻型货车、无人配送车、无人配送站点、无人快递柜等场景,众多物流企业、科技公司、汽车厂商积极布局无人物流,研发无人驾驶技术。无人驾驶带来的风险性质、风险责任都与有人驾驶有本质差异,将对相关保险业务带来挑战。保险业应把握趋势,积极研究无人驾驶可能带来的各方面影响,探讨相关的保险创新,为无人物流做好保险准备。

(作者为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