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金融支持稳外贸

【深读】金融支持稳外贸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2 09:28

编者按: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金融支持。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实际困境,上海、山东、黑龙江等地银保监局持续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靶向发力”,通过提升服务质效、加大信贷支持、强化“信保+银行”合作等方式,帮助外贸企业增强接单的信心,稳定发展预期。本期专题,《中国银行保险报》聚焦多地金融业支持外贸方面的具体工作、创新之举,以及由此取得的良好效果。


“融资不再愁,我们有信心接单了”

——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外贸企业“抢回失去的时间”

□张瑾

“缺柜、缺船、缺货,有单不敢接。”

“运费涨、原材料涨,资金链紧张。”

“信用证结算回款慢、周转难。”

当前,上海已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外贸企业正开足马力“抢回失去的时间”。不过,受全球疫情反复、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现阶段性困难。

为全力帮助外贸企业抢时间、稳订单、拓市场,上海金融业正全面发力。

“银保直连”保企业“乘风破浪”

《中国银行保险报》获悉,上海银保监局正积极指导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等辖内银行加强与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分公司的合作对接,持续加大保单融资力度,发挥“信保+银行”合力,更好助力外贸企业“乘风破浪”。

上海祥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源生物”)是一家药品保健品出口企业,于2021年就开始进行了信保项下保单融资,属于建行上海市分行信保联合推荐名单客户。近期,祥源生物接到了一笔出口大单,但受疫情影响,供应链上游采购、海上运输等多个环节出现了成本上涨,企业所需的运营资金量大幅增加,这让公司董事长张新春犯了愁。

在接到企业的求助后,建行上海市分行与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分公司立即召开沟通协调会议,最终确定以“银保直连”形式,先由企业通过“信保通”网上操作平台,提交融资申请,经信保线上确认后,再由建行线上审核融资企业在信保项下的融资申请单证,实现“企业申请—信保确认—银行审批”的全线上保单融资流程,快速完成约170万美元的融资放款。

在取得这笔全线上出口信用保单融资后,张新春表示自己对生产经营的信心大增,“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对我们这种企业国际市场的销售进行信用担保,实际上是给企业兜了个底,有了出口信保,我们这样的企业可以大胆去拓展国际市场了。”

“银政合作”为行业“纾困解难”

“邮路不畅境外无法寄交单据,但是货已到港,急需单据放货,否则会产生大量滞港费,可以想想办法吗?”近期,上海胜握胜林业有限公司向建行上海市分行发来求助。

得知企业面临的困境后,建行上海市分行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开辟跨境结算绿色通道,通过连线形式与境外银行、跨境贸易双方进行实时沟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及时采用境外电子交单的方式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作为稳外贸的重要节点,航运企业、进出口企业及货代公司等企业在疫情中同样面临传统结算模式下的不便。针对相关航运物流业当下面临的海运费收付款流程冗长、到账慢、成本高等诸多困扰,交通银行及时推出“航运管家”服务,助力相关企业实现实时、智能、透明的运费线上收付服务,有效保障外贸物流“不断档”。

“以前发票传递和运费收取是分别在线下完成的,现在通过‘航运管家’可以在线上合二为一,化繁为简。”太平船务(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以往需要3天以上办理的业务,现在我们下游客户的财务人员只需在网银上核对信息,点击鼠标即可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外贸企业普遍面临货运物流受阻、跨境结算不畅等难题,上海银保监局除要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做好金融服务对接外,还积极鼓励金融机构强化银政合作,进一步为外贸行业纾困解难。

在建立银政常态化合作机制方面,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市商务委强化合作,及时获取重点企业和项目清单,争取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全力支持重点外贸企业及其产业链发展。

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分公司在市商务委的支持和指导下,深入开展与上海市“单一窗口”的线上合作,搭建了小微企业统保平台并开通索赔“信保绿色通道”,确保服务不断供、融资不断流。

中行上海市分行积极与上海市商务委、市工商联、市进出口商会等部门联合举办线上稳外贸稳外资、外贸行业复工复产座谈会等活动,主动为企业提供关于贸易结算及融资等方面的政策解答。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已通过“中银智链”投放贸易融资30亿元。

专项扶持助小微“强筋健骨”

“由于疫情影响,企业出运和收汇放缓,导致资金回笼变慢,中小微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正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该公司近期收到的企业咨询、报案均大幅增加。

为帮助小微外贸企业“强筋健骨”,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向总行争取优惠政策,对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外经贸、普惠等领域设立专项额度共计700亿元,用政策性优惠利率贷款支持符合其业务范围的重点企业,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中行上海市分行发布《“稳外贸·畅产业”金融支持十条举措》,从聚焦科技赋能、护航贸易全程等方面发力,将为上海地区外贸企业提供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和100亿美元的专项本外币融资规模。

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分公司对符合政策支持范围的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降费,结合“专精特新”企业名单以及小微企业标准,逐一匹配落实降费,对“专精特新”小微企业降费15%,其他小微及“专精特新”中型企业降费10%。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末,该公司累计承保小微企业出口285.3亿美元,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合计金额1913.4万美元,为169家符合条件中小微企业减少保费支出超100万美元。


相关链接:

企业“有求” 金融“必应”——山东创新引领金融业稳外贸

念好稳外贸金融“三字诀”——建行黑龙江省分行切实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

采访手记:金融助力 外贸远航

【专家观点】保险需创新应对外贸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