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企业“有求” 金融“必应”

企业“有求” 金融“必应”

——山东创新引领金融业稳外贸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2 09:11

□本报记者 姚慧

山东银保监局引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持续推进“稳外贸”专项服务,加大信贷和保险保障力度,创新特色金融产品,畅通多元金融服务,助力外贸企业稳中提质、行稳致远。

烟台农商行调研走访当地企业,协助解决资金困难。 姜震/摄

新模式,让外贸企业更方便

山东滕州市万宝童车有限公司反映,银行500万元贷款快到期,资金周转困难。得知此事,邮储银行滕州市支行立即决定在其贷款结清后,快速为其办理贷款业务,不减贷、不断贷,且利率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这是发生在“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上的一件惠企便民案例。

在山东,外贸企业遇到金融方面的难事,不用东奔西跑,只需在该平台上询问,相关银行保险机构即可联系呼应,协助办理好相关事项。

按照山东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的部署,130家外资外贸企业可在“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反映融资等困难。山东银保监局定向调度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在符合监管要求前提下,最大限度满足在该平台有呼声外资外贸企业的融资需求。

烟台莱州某外贸企业产品科技含量高,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进一步扩大生产,企业急需补充运营资金购买原材料。恒丰银行烟台莱州支行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为其推荐恒丰银行新上线的“鲁贸贷”产品,并在利率方面优惠50个基点,为企业放款1000万元,为企业在疫情期间维持正常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稳外贸,监管创新动作不断

强化政策措施,聚力外贸外资,山东银保监局监管创新动作不断。

在优化出口信用保险对外贸采购主体保障作用方面,2月28日,山东银保监局联合省商务厅等四部门制定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通过规范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信用保险管理,逐步提振市场采购贸易经营主体信心。

今年以来,山东银保监局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省财政厅等部门制定出台《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从加大信贷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提高外汇便利化服务水平、促进银企精准对接等五方面提出15条具体措施;积极配合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制定出台《全省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清单》,整合细化山东银保监局金融支持外贸外资企业政策措施10条;并参与省政府《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若干措施》的制定出台;联合省高院、济南海关等部门,制定出台《外贸企业出口订单融资封闭运行试点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动出口订单融资封闭运行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银行机构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与企业开展互信合作,为持有真实有效出口贸易订单、急需银行融资支持外贸企业提供及时精准的融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