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专家观点】保险需创新应对外贸新局

【专家观点】保险需创新应对外贸新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2 09:11

□叶明华

据海关统计,2022年1-5月我国以美元计价的进出口贸易总值增长10.3%,与去年同期相比,外贸增速有所放缓。究其原因:从需求端看,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需求疲软,贸易订单面临较高被取消或被拒收风险;从供给端看,俄乌冲突部分影响全球供应链,导致原材料、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外贸企业面临全产业链上输入型通胀风险;从物流端看,受疫情影响,国际国内物流时效有所下降,外贸供应链存在一定程度不通畅。

贸易保险(尤其是出口信用保险)是我国为促进对外贸易发展进行的重要政策安排。2021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保贸易保险保额8301.7亿美元,向外贸企业支付赔款18.7亿美元,服务外贸企业16.2万家。面对2022年全球经济新态势与国际政治新格局,贸易保险需继续强化风险保障与融资增信功能,为稳外贸保驾护航。

通过增强贸易保险的灵活性以实现贸易新变局下风险差异化管理诉求。今年1-5月东盟继续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8%,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增长16.8%。贸易保险需通过差异化策略以全面应对贸易新风险:一方面,面向欧盟和美国,稳订单是当前重要目标,贸易保险需协助外贸企业抵御成本通胀风险,生产经营风险及物流供应链风险,通过一揽子保险创新助力外贸企业实现逆周期发展;另一方面,面向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保险须协助外贸企业做好应收账款违约风险、航运风险、外汇风险、政治风险、转卖风险等新风险评估,拓展贸易保险覆盖面,提高贸易保险保障度。

通过提升贸易保险的延展性以满足后疫情时期外贸企业多样化保险需求。疫情期间外贸企业极易面临贸易延期或中断风险、订单被取消风险、拒收风险等,贸易保险应从内涵与外延进行服务拓展:其一,从保障期限上,疫情期间物流放缓,贸易保险可通过保单自动展期服务,协助外贸企业管理因疫情所遭受的时间风险;其二,从保障范围上,面对跨界电商和海外仓储新业态,外贸企业与上下游企业间风险切割变得更加模糊,贸易保险需在贸易产业链及承保空间上进行拓展;其三,疫情期间外贸企业面临的不只是货币性保险赔付需求,更需要综合性金融解决方案,贸易保险需充分发挥风险管理与增信角色。

通过发挥金融工具协同性以实现贸易风险管理与流动性释放的二力平衡。当前全球经济尚未全面恢复,疫情仍存在不确定性,贸易保险需通过金融工具的协同搭配以消减潜在风险:其一,对中小微外贸企业,贸易保险需着力推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与银行信贷、仓单质押等相结合,在提升中小微外贸企业流动性的同时,有效管理贸易全流程风险;其二,对大中型外贸企业,贸易保险需借助“保险赔付+信贷供给+证券发行”,助力大中型外贸企业实现逆周期发展。唯有通过“保险+”模式,方可在提升外贸企业流动性与保障贸易安全性之间实现二力平衡,使贸易保险真正发挥贸易助推器的职能。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