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融资”+“融智”赋能种业高质量发展

“融资”+“融智”赋能种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1 10:40


□王彤 张真真

河南是农业大省,所产粮食不仅养活了近亿人,每年还可调出400亿斤。河南省现有制种企业近600家,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是制种大省和供种大省。河南省郑州市荥阳广武镇因特定的土壤水利和气候条件成为制种示范基地,这里汇集了河南省56家制种企业。

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客户经理(右)到河南富吉泰种业有限公司的小麦制种试验田,和董事长李继军探讨夏收事宜。    王彤/摄

为种业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

河南富吉泰种业有限公司的500亩小麦制种田就在荥阳广武镇。该公司董事长李继军是河南省知名育种专家,在河南农科院工作多年。“我们公司是由种业资深高管、农业专家共同投资设立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在河南荥阳、海南三亚建有300余亩科研试验基地,主营玉米、小麦、大豆、花生等农作物种子。目前有20多个玉米组合和10多个小麦组合在试验中,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郑州市科技型企业等。”李继军说。

粮食安全,种子是保障;现代农业,种业是基础。为了加强对涉农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2021年6月,在高新区园区运营中心搭建的常态化银企对接会上,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和河南富吉泰种业公司结缘,通过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并借助市级政策性担保公司力量,解决担保难题,放大抵押物倍数。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为企业发展精准高效注入金融活水,发放700万元贷款。

“我们是全国制种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在优化融资结构、扩大生产规模和品种研发等方面都需要大量资金。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放款灵活,利率优惠,几百万元资金的注入,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助推我们制种业做大做强。”李继军说,“2021年种业发展迎来大机遇,在金融活水的大力支持下,公司继续发展壮大,2022年收入将达到3亿元。”

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支持农业发展,助力农业主粮生产,加大对当地各类特色种植养殖行业、农产品加工行业的支持力度,近年来,银行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开发线上信用小额贷款业务,以“新机制”助力乡村振兴。强化政策支持,搭建“银政”“银担”平台,提供利率优惠政策,解决农户、新农主体等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支持现代农业发展,该行深化与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等平台的合作。加大对郑州地区农业龙头、新型涉农企业、高标准农田的资金支持,助力郑州“农田美、乡村美、庭院美”。

该行积极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创新线上信用户贷款产品。大力发展小额极速贷、小微易贷、网商贷房抵业务等线上贷款,积极推广与核心企业合作的产业链线上贷款,加快移动展业应用,加大线上金融服务力度。

截至2022年5月底,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涉农贷款结余257.71亿元,占整体贷款结余的28.08%;结余净增3.20亿元,占整体贷款净增总量的4.7%。普惠型涉农贷款结余32.59亿元,结余净增6.00亿元。

“行长进万企”赋能种业企业

2022年以来,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全力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河南银保监局关于“万人助万企”“行长进万企”等活动部署,为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农业企业提供“融资”+“融智”全方位金融服务,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6月份是大量收购小麦时节,也是种业批量使用资金的关键时期,多亏了邮储银行给我们办理了贷款,真是雪中送炭!”河南商都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河南商都种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玉米、小麦种子的研发及销售,2020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资金紧张。5月底正值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开展“行长进万企”活动,逐户对接种业协会中有贷款意向的企业。从贷款申请、贷前调查,该企业3天就收到了200多万元贷款。2021年6月,面对企业续贷需求,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进一步简化流程,不到24小时该企业就收到了贷款。2022年,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再次结合企业扩大生产需求,提升了贷款额度,并打通线上金融服务模式。

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挖掘“需求点”,深化走访对接。该行以“行长进万企”活动为依托,对名单企业建立持续跟踪服务机制,专人专责,开展贴身跟踪服务。

该行找准“支撑点”,提升服务质效。以项目推进为抓手,以平台和产品为驱动,围绕农业产业园区、专业市场、优势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集群等,设计专项授信方案,实现“链条式、批量化”开发。该行还丰富数字化产品供给,加快小额“极速贷”和小企业“小微易贷”等线上产品发展,提升农业企业贷款可得性、便捷性。

该行深耕“着力点”,突出重点领域。加快产品创新,确保普惠小微企业信贷“量增面扩”;加大“首贷户”、绿色信贷和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

该行负责人表示,今后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将立足大局、提高站位,锚定河南“两个确保”,融入“十大战略”,为河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