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绿水青山等你来

绿水青山等你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1 09:48

□梅琳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发挥着“新引擎”的关键基础作用。

“先活下来”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是“两山”理念诞生地。近年来,当地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绿色金融成为推动当地生态旅、乡村游快速发展不可忽视的一支生力军。

安吉涵田度假村酒店地处安吉县三大采茶区的核心产区之一的递铺古城村九龙山宋茗茶博园内,坐拥近2000亩茶园、竹海,犹如“开门见茶山,推窗眺竹海”的感觉。

“每年3月中旬到4月中旬,全国各地的茶叶经销商自茶叶开采节受邀来到安吉,商务带度假一住就是10到15天,酒店几乎是满客房运营。但今年疫情就不同了,我们的客户主要来自江浙沪地区,其中,上海占比50%。3月中下旬开始,尤其是4月份营收几乎为零.虽然我们做了些‘本地游’营销推广活动,但只能维持非常低的流水。”涵田度假村酒店营销总监高祥说。

面对“倒春寒”给旅游服务行业带来的冲击和受困企业发出的求助,安吉县财政局、文体旅游局、安吉农商银行、国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共同推出“旅游服务业疫期纾困扶持专项资金”贷款,仅5天时间就完成了纾困政策出台、专项资金注入、担保业务合作协议签订、企业申请审批等一系列事宜。

根据政府提供的名单,结合酒店需求,安吉农商银行对涵田度假村酒店发放为期一年的纯信用、4.5%政府全额贴息贷款200万元,缓解了酒店运营所需流动资金。

据安吉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马莲贵介绍,国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纾困扶持专项资金在安吉农商银行开立专户,农商行根据专户资金规模放大20倍即10亿元,定向对名单内受困企业提供贷款支持,农商行和国信担保公司以专户资金余额为限,按2∶8比例分摊风险。这种从政府传统直补模式创新为政银担“资金池”模式,无需企业提供抵质押物、找担保人,县财政全额贴息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融资困难,实现困难企业融资零成本。

“目前,疫情基本得到控制。若6月份市场稳定,我们就能实现保本且略有盈利;七八月份或将迎来高位反弹,往年这两个月营收500万元—600万元/月,入住率90%以上,有望把三四月份的损失补回;全年营收也有望实现与上年基本持平。”涵田度假村酒店总经理周京荷分析。

近期,安吉总工会发文,鼓励职工疗休养“本地游”,助力当地文旅产业复工复产。“5月底起,已陆续接到疗休养订单,虽说收益率有所下降,但这种确定性业务让我们内心减少了焦虑,至少能够‘先活下来’。”周京荷对下半年及未来的文旅市场依然充满信心。

截至目前,已有63家文旅企业通过贷款申请审批,额度为1.7亿余元,已发放1.25亿余元,采取企业先付息、财政按年贴息的方式,预计每年贴息金额 765万元,两年累计为企业节省1530万元左右。

绿色保障模式

“双碳”目标下,建筑行业是减排降碳主力军。

2021年,住建部提出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成为房企转型的重要抓手。

“以我们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的南浔某个项目为例,投保绿色保险后,获得绿色建筑面积2%的奖励约3000平方米(可售面积),以单价9000元-1万元/平方米来算的话,将近3000万元,这对企业来说就是真金白银;购房客户支付房款时也能享受住房公积金、契税缴纳等优惠政策;有助于提升购房成交量;还可以申领额外的27万多元政府补贴奖励。”碧桂园集团浙北区域项目总经理、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张巍算了一笔账。

张巍所言的绿色保险即人保财险南浔支公司为该企业量身定制的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方案。

据了解,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由保险公司委托的第三方专业风险管理机构提供绿色建筑性能的风险保障。

“这个保险的风险管理服务从绿色建筑的设计方案开始,参与绿色建筑的设计、施工、过程监督、风险预警及验收全流程,以确保项目充分应用可再生能源、建筑节能等技术,最终达到合同约定的绿色建筑星级评审标准。若项目建造完成后未达到保险合同约定的绿色建筑性能指标,保险公司将依据合同进行理赔或提供整改服务,相当于为绿色建筑建设项目提供‘绿色保障模式’。”人保财险湖州分公司资深主管朱巍介绍,截至目前,该公司承保的11个绿建项目,已服务9个项目、24次,发现和提出问题185个,已整改118个,整改率63.8%。

“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将过程性信息及时传送到绿建通平台,可供监管、银行、业主及施工单位多部门调取信息,从而实现保险、银行及建筑部门的多方联动。”湖州市金融办副主任黄丁伟表示,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是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建筑中起到串联的作用。

引入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机制,以市场化手段保证绿色建筑实现预期的运行评价星级标准,是当前大力推进绿色建筑由绿色设计向绿色运行转化的一种手段。

“绿建二星级施工建造的房屋在外墙墙体材料、整个小区水管材质、屋面太阳能热水设备、电路性能等绿色环保用材等方面与传统建筑施工标准有许多质的不同,这对整个小区的品质及项目楼盘的营销会有增值加分效果。”碧桂园浙江大区品牌管理部副总监张凡说。

期待绿色更“惠”而“普”

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向来是影响市场和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由于疫情,家在上海的张巍已整整3个月未回过家了。疫情改变了人们工作模式、思维模式、旅行方式、消费方式……更懂得了服务大局、更懂得了凝心聚力。

为营造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良好生态,促进市场主体复苏,活跃市场,带动就业,湖州银保监分局对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助企纾困稳增长政策落地”专项督导,实施针对性商讨和落实帮扶措施。

“现在,售楼情况慢慢在好转,市场信心也在慢慢恢复,虽然离我们预期有差距,但关注到国家近期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的救市政策,作为房企,我们坚信,把基本功做好、房子建好,吸引更多客户来,进而推进城市绿色化发展。”张巍表示。

目前,绿色保险已作为绿色金融的一部分,并在建设单位申请绿色贷款时发挥了一定的增信作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绿色金融所体现的绿色普惠价值有待更“惠”而“普”,以进一步促进绿色建筑市场化发展,加快城市绿色化转型,形成整个环保市场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