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亚洲金融观察】“一带一路”股权融资(一)

【亚洲金融观察】“一带一路”股权融资(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0 10:39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一带一路”合作委员会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类市场参与主体的股权融资合作逐渐增多,股权融资逐渐成为“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资金融通”的重要途径与实现方式。总的来看,监管机构、行业协会以及国际与区域性组织不断规范、完善股权融资相关制度安排,积极培育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引导实体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各市场主体在结合自身行业特点、业务能力的基础上,探索“一带一路”区域内股权融资合作的市场机遇与业务模式,并取得了富有成效的成果,主要成绩包括:直接投资(包括非金融类与金融类)日趋多样化,一级市场融资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并购市场保持韧性,以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补足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缺口等。

与此同时,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与市场成熟度参差不齐,区域内股权融资仍存在投资风险高、融资渠道不够畅通、国际社会参与程度较低等诸多问题。

未来,国际社会需要团结协作,不断加强政策沟通与协调,提升市场主体自身业务能力,推动金融科技在实践中的运用,降低区域内不同国家资本市场之间的壁垒,助力“资金融通”更好支持“一带一路”高水平建设。

“一带一路”股权融资的全球背景

1.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发生新变化的客观要求。

第一,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低利率、低增长将成为全球经济新常态。一方面,全球资金较为充裕、资产价格较低,另一方面,大型机构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面临重大挑战。在此背景下,各国主权财富基金对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怀有强烈兴趣。各国主权基金资金基础雄厚、来源稳定、看重长期回报,非常适合参与项目股权融资合作,更多主权财富基金的参与将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项目股权融资更好发展。

第二,在疫情冲击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为推动经济复苏,相关国家放宽了引入外资政策,加大了外商投资开放力度,给股权融资发展提供了更好机会。此外,各国政府为应对疫情纷纷大幅提高财政支出,但因举债空间不足,此时更需要股权融资发挥作用,助力东道国在不增加主权债务的情况下实现经济复苏。

第三,在逆全球化思潮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股权融资合作是应对全球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有力手段。一方面,大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内市场较小、对外资依赖度高,在全球保护主义上升背景下,其有动力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另一方面,股权投资者与建设项目方、投资者自身之间拥有更紧密的利益关联,拓展“一带一路”项目股权融资有利于东道国长期基础设施项目持续稳定运行,有助于各方构建“命运共同体”,有利于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扩容。

2.多元化融资方式的必然选择。

第一,“一带一路”建设资金需求巨大,单一资金来源不足以满足项目建设的资金缺口,也不符合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需要建立资金来源多元、风险收益共担的“一带一路”投融资机制。综合来看,目前“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资金来源仍以间接融资为主,但过多依赖间接融资的模式难以持续,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需要更多拓展以资本投入为特征的股权投资。

第二,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由于历史及结构性等原因,债务负担较重,部分境外媒体借机抹黑“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使相关国家陷入所谓“债务陷阱”。诸多研究表明,这些国家的债务问题并非源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但考虑到这些国家的债务可持续性,有必要倡导使用股权融资等更可持续的融资方式来推进项目建设。

第三,在跨境并购已成为中国对外投资重要形式之一的当下,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直接融资,可以为资金盈余者与资金需求者搭建一条资金融通便捷化、规范化的桥梁。以丝路基金等国家主权基金为例,其股权投资占比达到70%,有助于带动私有股权基金,为项目融资提供更稳健、充足、可持续的资金。

3.投资范围不断扩大的内生结果。

根据路孚特(Refinitiv)发布的报告,截至2020年一季度,“一带一路”已规划或在建项目总金额达4万亿美元。从行业分布看,运输项目占47%,电力、水力项目占23%,涉及可再生能源的项目也在增加。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大型投资逐渐扩展至服务业、高新技术、数字基础设施等多元化领域。以跨境并购为例,数据显示,信息服务业已成为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并购的第一大行业,2019年行业并购量占比达36.7%。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合作深化背景下,金融和保险业的并购数量也开始上升。

从资本市场成熟国家发展经验来看,多元化的投资需要多元化的融资模式与创新。相较于信贷支持,股权投资具有更高的灵活性,能更便利地为初创及未上市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还可以撬动私人部门资金,带动银团贷款。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高新技术、金融服务等非传统产业发展,更需要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方式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