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保险创新需把握四大主题

保险创新需把握四大主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0 10:15

□记者 谭乐之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发布《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推动创新需要把握的四大保险科技主题》指出,数字化和数字转型已成为普遍趋势,并且是保险业需要优先考虑的主题,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在转型过程中采用了更为先进的技术。技术创新不断推动着社会变革,保险公司想要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保持竞争力,就需要直面变化,并在创新之路上把握四个主题。

李月敏/制图

第一,客户体验和参与。如今客户对产品有更高的要求,他们希望与了解他们需求的保险公司进行交易,并获得满足特定需求的一体化全渠道体验。多年以来,提供全渠道体验一直是许多保险公司战略的一部分,但这只是解决客户体验问题的一小部分——因为客户体验的好坏还取决于提供服务的内容。为了满足客户的期望,保险机构需要提供动态的、交互式的、有说服力的和及时的内容。保险公司应该专注于全面了解他们的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并利用个性化的内容有效地与客户互动。

第二,“云优先”和云储备。“云优先”这一交互方式,现在已经能让大多数保险公司认可和接受。今天的云技术战略不仅仅是为了节省基础设施成本,还关注计算敏捷度的提升、运行效率的提高、新功能的实现以及痛点的解决。根据咨询公司Aite-Novarica2021年6月发布的一项调查,四分之三的保险公司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扩大云计算的使用范围,甚至那些仍然犹豫不决的公司也开始改变看法。因为“云优先”,保险公司将提高客户体验水平,通过更复杂的分析来提供更个性化的交互成为可能。

第三,更紧密地联系——让数据发挥作用。物联网(IoT)革命正在改变许多保险公司的传统业务模式,尤其在风险评估方面。远程信息处理技术和基于用户使用状况的模型已经出现,并已融入汽车保险业务中。随着智能设备在家庭中的广泛应用,其他财产保险也开始受到物联网的影响。比如,办公室和商业建筑安装了传感器,提供过热故障、建筑材料强度等风险因素的实时数据;漏水等逐渐恶化的风险可以被立即识别和抑制,不仅降低风险发生概率,还实现了主动预防。尽管风险识别和预防只是物联网价值的一小方面,但保险行业已经看到其逐渐增长的潜力,并计划将其纳入价值链的不同部分,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交互式服务。

第四,将数据与自动化智能结合。保险公司拥有众多数据,并且意识到真正的价值来自利用数据做出明智的业务决策。这就是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在确保实现快速、基于事实的商业决策方面大展身手的地方。保险公司了解其价值,许多公司已经聘请数据科学家来评估系统和流程,并寻找实现自动化智能最佳的且可重复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