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打造蒜乡“金蒜盘”

打造蒜乡“金蒜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20 09:37

□本报记者 姚慧

山东省金乡县位于鲁西南平原腹地,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处,是驰名中外的中国大蒜之乡。金乡县常年种植大蒜60多万亩,带动周边种植大蒜200余万亩,拥有大蒜储存加工企业800余家,大蒜冷藏加工能力超过300万吨;金乡大蒜产量占全世界的近10%,大蒜贸易量占全世界的35%,金乡大蒜年加工出口总量占全国的70%以上,产品出口世界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金乡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左)在田间地头为蒜农服务。周烁/摄

近日,金乡县的蒜薹又迎来丰收的季节,每年蒜薹收获集中在10天左右。为帮助农户蒜薹的抢收、装运和过秤,金乡农商银行“红马甲”金融服务队迅速进入田间地头、各收购点,义务帮助农户拔蒜薹、扎捆搬运,大大加快了收成进度。为保证蒜农、蒜商的金融需求,该行将营业网点“搬到”田间地头,借助“移动智慧柜员机”现场帮助蒜农、收购商户办理结算业务及小额现金业务,解决了蒜商收到假币、找零难的问题。为提高支付结算效率,该行积极拓展“手机银行”“聚合支付”等智慧金融方式,组建23支移动服务队,携带移动办公设备,把金融服务送到企业厂区、市场商圈、老百姓家门口,无需动用现金,即可实现蒜薹款秒到账。截至目前,该行“智e通电子银行”客户数较年初增加20654户,“聚合支付”较年初增加1544户。

面向蒜薹收储中间商贩,金乡农商银行大力推广“家庭亲情贷”“鲁担惠农贷”“信e贷”等新型信贷产品,有效满足蒜薹流通中间环节资金需求。同时,该行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办公服务模式,充分利用电话、微信、抖音、快手等主流媒介,积极拓宽贷款受理渠道,开展“红马甲”金融服务队上门邀约服务,为蒜农、蒜商开通了一条“绿色金融”通道。截至目前,金乡农商银行“鲁担惠农贷”余额1.98亿元,“财信担保贷”余额22.75亿元,其中蒜薹、大蒜类业务超过13.48亿元,支持加工、贸易等企业500余家,有效解决了大蒜产业链客户的融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