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清廉金融 以史鉴今

清廉金融 以史鉴今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17 08:08

□记者 方磊

中国金融不仅传承着红色金融的精神内涵,也蕴含着对清廉文化的认知、理念与追求。传承红色金融文化,不仅是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也是教育与培养金融从业者的清廉节操和健康价值观,为防治金融腐败、促进金融健康发展提供原动力。

红色金融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的,清廉金融文化的建设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金融方针政策,坚持回归本源,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在具体践行上,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将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实现党的领导和现代公司治理的双重优势,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实际成效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行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清廉金融文化要始终以人民为核心,扎实践行坚持群众路线,回应新时代广大人民对银行业保险业高效、合规、公开、为民的诉求,并将其切实贯穿于清廉金融文化中。

我国金融领域还存在很多提升空间,防范金融领域风险需要警钟长鸣。金融行业掌握着大量资源,金融界要一如既往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构建清廉风尚永远不能放松,要使清廉成为现代金融业发展的血脉。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坚定不移的方向。我们需要将清廉金融文化全方位融入业务合规管理中。银行保险机构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渗透到公司治理、业务流程、内部控制、合规管理等经营发展的各环节,防范各类问题及风险。要将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制度化、规范化,在考核评价体系中要给予清廉建设足够的重视,在员工日常教育培训中不能只谈专业,只抓绩效,更要深化清廉从业内容。金融业要以制度承载道德理念、固化良好品行,强化文化认同。

要注重树立有突出特色的清廉金融文化品牌,以品牌项目带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全局。推动各银行保险机构结合自身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和业务特点,打造有特色、被百姓铭记的清廉金融文化品牌。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过程中,各金融市场参与主体应该树立先进榜样、正面典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

作为金融机构,在市场竞争和发展中要主动融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保持高度的政治觉悟。将清廉金融文化理念贯穿到业务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在清廉金融文化内容输出的呈现上,需要加强内容创新和载体革新,结合时代特点,积极探索建立线上展现平台。

总之,在我国金融业发展中,需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