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金融助力“粮安天下”

【鑫日谈】金融助力“粮安天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16 08:07

□王磊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风险增加。粮食安全的全局性重要意义更加凸显。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今年夏收继续获得好收成。丰收固然可喜,不误农时、颗粒归仓才是重中之重。对于农民来说,落袋为安是其核心诉求,这就要求夏粮收购环节必须保证“粮归仓,钱到手”,甚至提前谋划“让钱等粮”。

通过本报记者多地采访反馈的信息不难看出,全国各地银行机构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将思想认识提高到“保障夏收资金充足稳定,确保夏收工作顺利开展,是义不容辞的政治担当”上来——

通过备足资金、优化信贷、及时授信等主动作为,第一时间解决广大农民、收粮大户、粮食企业等夏收主体的“急难愁盼”问题;

通过树立形势早研判、客户早布局、资金早到位“三早理念”,确保资金有效、充足,进而保护种粮、收粮的积极性;

通过“让钱等粮”推动“颗粒归仓”,助力“中国粮食装满中国饭碗”。

同时,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各类银行机构努力创新服务模式,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办贷需求,组建服务专班,制定应急预案,实行“限时拨付”,通过“一卡通”系统直接支付至售粮人,确保专款专用,切实保护种粮者和收粮者的基本利益。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金融服务积极融入“国之大者”,是为政治性的体现;金融机构积极满足“民之诉求”,是为人民性的表现。善莫大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