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16 08:05

□曹宇薇 记者 赵修彬

“以前供货结算账期比较长,有时收到商票承兑汇票想融资,不仅不能足额变现,利率还比较高,只能持有到期。现在通过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e票贷’产品,收到商票承兑汇票后立马实现线上融资,利率也比较低,为我们这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了大难题。”黑龙江省肇东市里木店镇双收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

肇东市里木店镇双收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是集农作物种植、贮藏、收购、销售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4月,正值东北地区春耕备耕旺季,但由于账款回收期较长,导致资金紧张。为解企业燃眉之急,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客户经理介绍了线上融资“e票贷”产品,依托“产业链核心企业+上游供货商”模式,基于该合作社持有的某农业龙头企业的商业承兑汇票,仅用一日便为该合作社发放贷款960万元,成功落地乡村振兴领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链“e票贷”。

“e票贷”是兴业银行基于产业链应用场景,针对当前小微企业“票据签收量大、质押变现需求高”等特点,专属打造的线上融资产品。小微企业只需持有产业链核心企业商业承兑汇票,即可实现全流程在线申请、签约、提款和还款,轻轻松松融到低成本资金。大数据风控模型自动化线上审批,引入票据作为风险缓释措施,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及审核通过率,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当前,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逐步成为保障农民稳定增收、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紧密围绕总行“3663”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域,积极探索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有效模式。同时,单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年度信贷增长计划,给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极大的政策倾斜力度。

截至2022年3月末,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15.5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31亿元,增速68.36%,计划完成率350.69%,提前完成2022年经营发展计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