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荒山秃岭披绿装

【乡村振兴进行时】荒山秃岭披绿装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纪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16 08:05

□记者 姚慧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全面落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关于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安排,以服务乡村振兴统揽业务发展全局,着力打造“粮食银行”“农地银行”“水利银行”“绿色银行”四大品牌,获得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优秀”等级。2021年,农发行山东省分行投放乡村振兴涉农贷款1068.6亿元,年末余额达4057.93亿元,较年初净增474.94亿元,增速13.26%。

“齐鲁样板”炼成记

缺地缺水缺绿的山东省五莲县,曾多年与穷荒相伴。近6年来,经过持续治理水土流失,如今荒岭披绿、林海莽莽,呈现出水润林、林固土、土保田、田养人的良好自然生态,成为山清水秀、生态文明的“齐鲁样板”。站在莲西区域最高点眺望,蓝天掩映下绿树点点成辉,一汪汪蓄水池碧波荡漾,连绵的山间公路似银蛇飞舞。当地干部群众盛赞:是山东农发行帮助五莲山区实现了从光秃荒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嬗变。

农发行五莲县支行时任行长刘震向《中国银行保险报》介绍,五莲县地貌以低山丘陵为主,仅北部三个乡镇地势平坦,山地、丘陵分别占该县总面积的50%和36%。其中,五莲县西部片区多为荒山丘陵,遇强降雨引发泥石流和山体滑坡,会对周边村民的生命财产构成威胁,也造成了该片区的长期荒芜与贫困。

6年前,五莲县以建设“森林五莲”“果乡五莲”为抓手,展开林水大会战,着手实施果品产业优化、城区园区景区绿化提升、森林镇村创建、矿坑荒山复绿、森林通道连绿、农田林网添绿、水系森林扩绿等七大工程。农发行五莲县支行抓住契机,采用保证、质押的贷款方式,向主体开发单位五莲弘丰园艺有限公司发放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中长期扶贫贷款48000万元,期限12年(含宽限期3年),支持这一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项目。

农发行五莲县支行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主要包括“万米省道沿线绿化”“莲西片区万亩绿化”以及水利、电力、滴灌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具体包括对荒山深挖整平、改良换土和栽植绿化苗木。莲西片区到处是光秃秃的裸石坡,“降水水不存,种粮粮不丰”,万亩绿化谈何容易。农发行五莲县支行协助地方政府和主体开发公司,通过土地流转进行统一开发整治,对荒山进行还绿还果。石头山怎么种树?莲西人硬是用破石碎岩、客土回填、植绿成连的方法,让裸岩石“长树长叶子”。在成片栽种经济林木基础上,又大搞林下间作,种植了3000多亩绿豆、大豆、豌豆、花生、棉花、红薯等小杂粮,有的还在林下养鸡、养蝉,促进莲西片区尽快“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

同时,农发行五莲县支行还协助地方政府将48个贫困村的24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组织起来,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成为育林员、护林员和防火员,使其能有稳定收入。

“林下经济作物不与林木争肥争水,又能覆盖地表,防止水土流失,提高土壤肥力。”农发行五莲县支行负责人指着莲西片区占地4000亩的“弘丰林”说:“林下经济作物每亩年收入约4500元-8000元,平均以6000元/亩进行计算,年均总收入约1800万元。”“另外,该项目营造出的绿色生态环境,对疫情过后的观光采摘旅游必将起推动作用。如按照一年游客数量1.5万人计算,采摘售票单价20元/人,年收入约30万元。”刘震乐观评价道。

农发行日照分行工作人员(右)在五莲县水源地开展工程项目调查。刘海强/摄

“六个坚持”促乡村振兴

五莲山区的巨变,是农发行山东省分行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生态保护修复、积极推动林业生态建设的一个范例。近年来,该行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始终坚持做到“六个坚持”。

坚持规划先行,完善制度办法。该行对标山东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总行规划部署,编制印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2021-2025年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以服务乡村振兴统揽“十四五”时期业务发展全局,聚焦支持国家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业现代化、农业农村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六大领域,努力打造“粮食银行”“农地银行”“水利银行”和“绿色银行”特色品牌。制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服务乡村振兴具体目标、重点任务、分工情况、保障措施等。完善考核办法,设置“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结果”专项激励指标,纳入各市分行年度绩效考核范畴。

坚持合作共赢,拓展合作空间。该行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将落实“三方协议”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和切入点;与省工商联、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光彩会、农业银行共同成立山东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工作推进组,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山东省“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意见》,并制定《山东省分行推进“万企兴万村”工作实施细则》,压实工作责任,鼓励引导更多的优质民营企业加入“万企兴万村”行动中来。先后与省海洋集团、省种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展项目筛选;与鲁商集团、水发集团等省属国企座谈20余次,有效增加项目和客户储备。

坚持区别办贷,构建绿色通道。在有效防控风险前提下,采用“一企一策”方式直接准入支持。建立办贷绿色通道,各环节优先办理,通过“一事一议”等机制解决掣肘问题,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客户给予差异化定价优惠,对存量小微贷款、粮食收购贷款等适度下放授信审批权限。适当放宽对普惠小微企业的财务状况准入、他行融资限制条件及贷款额度测算要求等,为企业纾难解困。

坚持创新引领,拓宽服务领域。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积极跟进地方政府土地经营权试点情况,推动盘活农村“沉睡资产”,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截至2021年末,该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12.8亿元,较年初增加2.45亿元,余额和增量均居农发行系统首位。

坚持探索林权抵押、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等贷款方式。2021年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9307万元,为2笔13.2亿元中长期贷款成功办理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探索拓展“农地+”系列融资模式,创新推出“农地+产业振兴贷”“农地+生态振兴贷”“农地+文化振兴贷”“农地+组织振兴贷”和“农地+人才振兴贷”,因地制宜支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空心村治理、耕地占补平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宜农未利用土地整理等土地资源节约利用项目,累计发放贷款近400亿元,整治农村各类土地280多万亩,新增补充耕地指标44万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16万亩。

坚持打造“种子银行”品牌。与山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签约,以“园区+平台”为重点,积极支持育繁推一体化、种业全产业链发展,范围涵盖小麦、畜禽、水产、蔬菜、水果等领域。2021年发放种业贷款13.3亿元,年末种业贷款余额21.3亿元,居农发行系统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