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金融业需增“科技韧性”

专家观点

金融业需增“科技韧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15 08:17

□康德胜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各地复工复产出现实质性进展。预计市民、企业的金融属性需求在解封后会出现一波小高潮。金融机构需要通过自身的增长韧性,在短时间内承载、消化这部分需求,打好金融行业复工复产的第一战,快速恢复疫前的业务服务能力。

从金融行业的准备工作来看,各家机构对于复工复产都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很多机构疫情期间已开始了线上远程复工。以上海市为例,调研显示:55.4%的金融机构认为远程隔离对业务的影响有限,大部分业务已通过线上方式正常开展。这部分受到疫情影响较小的金融机构具有相同特征,即在2020年疫情时已陆续开始数字化转型升级,因此在面对此轮疫情已经具备相对较为完善的预案,也就是增长韧性很足,在面临突发事件后能快速恢复业务能力。

此外,四成以上金融机构也表示此轮疫情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以某保险中介机构为例,由于部分业务具备风险非标化的特点,再加上线上出单困难,业务近乎处于停滞状态。同时,在获客展业方面,缺乏足够的线上工具,再加上代理人的线下获客近乎停滞,只能通过社交媒体工具进行洽谈,无论是进度和业务量都造成较大影响,也出现了代理人流失问题。

在复工复产之后,金融机构都将在数字化领域采取调整和改进措施,以期在经历市场挫折后能够更快地走出来,并寻求新的市场和发展之道。

具体而言,包括DevOps、数据智能、低代码应用三个升级方向。首先,DevOps是从技术框架、中间件、服务治理、监控、安全、研发等多方面进行平台技术建设,保障企业的生产发布及产品可用性;其次,是从平台智能化的角度对企业数据能力进行加强,包括构建情境丰富的数据分析应用,真正懂用户所需,为用户匹配最为精准的服务与产品;最后,是低代码产品建设,让业务人员在一定程度上脱离IT能力的掣肘,实现员工能力增强,完善场景服务。

可以预见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市场将不断考验企业的增长韧性,谁能从断点、挫折中更快地走出来,谁就能更早抓住发展机遇,甚至实现弯道超车。

(作者系众安保险首席技术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