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采访手记:金融科技“积厚成势”

采访手记:金融科技“积厚成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15 08:17

□张瑾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在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同期,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提出全面推进银行业和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鼓励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注重金融创新的科技驱动和数据赋能,推动我国金融科技从“立柱架梁”全面迈入“积厚成势”新阶段。

在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金融业不断加码科技资金投入和科技人才引进,以全面拥抱金融科技的姿态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从资金投入上看,2021年,6家国有大行的金融科技投入合计1074.93亿元,同比增长10.77%。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以及农业银行的投入均超过 200 亿元。与此同时,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等龙头险企也已将“保险+科技”提升到战略高度,2022年中国保险机构的科技投入预计将达到534亿。

从实际效果上看,我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成果在各类金融业务上均展现出不同程度的应用。例如,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传统业务,线上线下融合,提升经营和理赔效率;深挖金融科技在营销各个环节上的应用,实现智能营销的更新迭代;以金融科技优势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促进金融普惠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通过数字化技术提升反欺诈能力等。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对金融行业维持服务连续性的能力提出挑战,同时也为金融科技发挥线上化、智能化等优势提供了契机。本轮疫情期间,上海、北京等地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推行非现场、非接触式经营模式,同时在开展业务时更多依托于线上营销及业务工具实现7×24小时服务不打烊,而这些机构之所以能实现体系化线上运营,都得益于近年来金融科技发展“厚积”而成的技术支持。

展望后疫情时代,金融科技发展“势不可挡”。随着经济恢复潜力不断释放,我国银行业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也有望进一步提速,为企业和民众带来更多数字金融服务的“智慧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