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记者手记:助力“三夏”生产

记者手记:助力“三夏”生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14 08:14

□记者 姚慧

“三夏”一刻不等人。近日,本报记者在夏粮主产区山东菏泽、济宁、枣庄、滨州等地,看到麦收正在火热推进。小麦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玉米播种机、秸秆还田机等数百万台农业机械同时在各地投入作业,确保冬小麦颗粒归仓,秋玉米及时播种。

截至6月12日17时,山东省已收小麦3504.2万亩,占应收小麦面积的58.4%,日收获414.2万亩,其中机收3490.2万亩,当日上阵联合收割机5.14万台。夏种方面,全省应播玉米5500万亩,已播2052.4万亩,占37.3%。预计到6月下旬,山东省6003万亩小麦会全部完成收割,迎来又一个丰收好年景。

夏收的同时,夏播同步展开。除了大面积种植玉米,今年山东省还承担了15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每亩地补贴300元,对配套农机具也有补贴。

山东银保监局高度重视金融服务“三夏”生产,督促引导辖区涉农银行、保险机构将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为重中之重,充分保障收储资金供应,加大对高标准农田、现代种业、节水灌溉、粮食仓储物流和应急能力建设等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智慧农业及现代农业创新推广应用,促进粮食全产业链发展。各涉农银行、保险机构为满足夏收夏种客户用款多、用款急的特点,纷纷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通过提前授信、开通绿色通道等,提高贷款办理效率与放款速度,随时准备做好农险理赔,以实际行动全面助力“三夏”生产。这充分反映了山东省银行保险机构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