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金融活水充实“中原粮仓”

金融活水充实“中原粮仓”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14 08:14

□雷东明 高翔 王彤

骄阳似火,烈日炎炎,又到一年“三夏”时节。豫东大地,风吹麦浪,遍地金黄,一派丰收景象。

粮食足,天下安。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周口银保监分局坚决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监管引领,通过监管通报、考核评价、监管约谈等方式,依法督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为“周口粮”丰收丰产、装满“中原粮仓”积极贡献金融力量。

为“粮食芯片”开通绿色通道

周口西华县的河南黄泛区地神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神种业”)的粮仓广场前,铲车、传送机、脱粒机来往作业,机器轰鸣。地神种业是集种子科研开发、生产经营于一体的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拥有种子培育基地15.6万亩,是国家“种子工程”项目重点示范单位。公司年经营小麦种子4000万公斤,玉米种子300万公斤。还是茅台、剑南春、泸州老窖、洋河特曲等知名酒业的有机小麦种植基地。

说起农行的支持,公司总经理王永锋赞不绝口。“农业银行为我们企业保驾护航,主动上门服务,利息给予最大优惠。2015年为地神种业贷款3500万元,2022年市行又新增授信至7000万元,投放了5000万元低利率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我们做大做强。”

据了解,农行周口分行始终以乡村振兴和县域金融领军银行为目标定位,深耕乡村市场,全力支持“三夏”生产,助力乡村振兴。行长李正玉介绍,“农行以粮食收购、加工企业贷款投放和粮食经纪人‘惠农e贷’投放为契机,围绕粮食收购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建立信贷前后台联席工作机制,为粮食收购及面粉加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对于有资金需求的客户,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审批,有效缩短信贷审批流程,进一步提升效率,提升客户满意度。”

截至6月10日,农行周口分行已向益海粮油、地神种业、枣花面业等近20家粮食收购和加工企业累计授信8.6亿元,发放贷款4.7亿元。

金融托底“中原粮仓”

为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近年来,周口银保监分局制定下发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惠企纾困政策直达市场主体等专项文件,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充分保障粮食安全金融供给,优先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信贷需求,向产粮大县倾斜配置信贷资源,实现产粮大县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

河南枣花粮油有限公司也是农行支持的受益企业之一。该企业主打的面条、馒头、饺子粉、麦麸皮等30多个品种,销往全国各地,是当地面粉行业的知名企业。孙刚磊是该企业的负责人,这个夏天,他似乎比以往都要轻松。“企业在农行支持下,建成了年产量达15万吨的现代化新厂区。特别是年产1.5万吨的淀粉深加工产品——谷朊粉,产品供不应求,企业销售收入逐年递增。近期,企业急需购买原材料,农行的2000万元低利率贷款很快到账,解了我们燃眉之急。”

据悉,农行周口分行完善保障措施,做好现金投放,满足多方位金融需求。6月收粮高峰期以来,该行优先保证收粮大户的现金需求,每日出库确保现金供应不间断,仅5月下旬至6月9日,已累计出库15亿元现金,同时针对行业特性,还配置了部分零钱现金,切实保障客户售、购现金需求。

周口银保监分局和农行周口分行、西华县支行一行到河南黄泛区地神种业有限公司调研贷款使用和经营情况。王彤/摄

农行送来“及时雨”

在周口商水县化河乡,收粮大户高双印说起了小麦收成如数家珍:“今年麦子长势特别好,周口各地亩产能达到1300斤-1600多斤。咱农行提供的200万元贷款送来了‘及时雨’,让我在收粮付现、库存流转上没耽搁。而且粮食行情好,能卖个好价钱。”

高双印经营粮食收购已16年,他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及5个村,共承包小麦2000亩,托管小麦1.7万亩。“我和农行打交道10年了,农行的办事效率和低利率让我们受益良多。从当年20万元的小额贷,发展到现在几百万元支持,合作社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农行的多年帮扶支持。”他深有感触。

据了解,农行周口分行结合周口市产粮大市的基本市情,围绕种粮大户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将粮食购销作为“惠农e贷”“一县一品”准入的重点行业,并引入省粮担、农信担担保模式,提升“惠农e贷”授信额度。2022年5月中旬以来,支持粮食经纪人和粮食种植大户“惠农e贷”296户,累计发放夏粮购销类“惠农e贷”8596万元。

《中国银行保险报》从周口银保监分局了解到,入夏以来,周口辖区的农业银行、农发行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充分发挥金融力量,调整信贷投向,聚焦“三个重点”,重点满足从事夏粮生产、收购、加工、运输、销售的农户和企业的资金需求,重点满足农户购买各类农机具和化肥、种子、农药等物资的资金需求,重点满足粮食加工企业和种粮大户的资金需求;坚持“三个优先”,做到应急事项优先调查、计划优先安排、资金优先投放,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全力为“三夏”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金融赋能周口粮食全产业链生产,致力把周口打造成为“中原粮谷”。“周口作为河南粮食主产区,粮食产量占到全省的七分之一,地位举足轻重。保障粮食安全,金融机构义不容辞,必须扛牢政治担当,尽好政治责任,确保资源向粮食安全领域倾斜。”周口银保监分局马忠局长强调。

中原人民眼下正投身到火热的“三夏”生产之中,“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一幅幅美丽的丰收画卷正在中原大地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