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差异化金融服务 让小微敢贷愿贷

差异化金融服务 让小微敢贷愿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13 07:43

□李孝明 曹妍 记者 祖兆林

为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力度,江苏如皋农商银行进一步加大有效信贷投放,出台“纾困抗疫、稳企惠民”五项信贷政策15条措施,做好受疫情影响客户差异化金融服务,全力构建“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截至2022年4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396.07亿元,较年初增加38.76亿元,全力支持小微企业爬坡过坎。

健全容错和风险缓释机制,增强“敢贷”信心

如皋农商银行及时制定《普惠信贷业务尽职免责管理办法》,提高责任人容错、纠错的容忍度,充分调动了广大信贷人员“敢贷”的积极性。同时注重对企业第一还款的分析判断,积极运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开展动产融资业务,扩大抵押率,解决企业足额贷款问题。在第一还款覆盖充分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公司治理完善、负债水平合理、履约记录良好的优质企业适当提高贷款比例。

如皋制衣厂因疫情原因,库存原料告急。近期物流恢复后,该企业急需资金购入服装布料,由于现金流偏紧,可质押物不足,该行搬经支行积极上门对接,为企业量身定制“小微贷”,在存量授信的基础之上增加授信额度60万元,3天之内完成放款150万元,同时降低利率为企业减负,解了企业资金需求的燃眉之急。

强化正向激励和评估考核,激发“愿贷”动力

如皋农商银行按照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监管目标要求,科学制定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计划,将普惠小微业务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与分支机构的考核挂钩,绩效考评向一线员工倾斜,充分调动了小微客户经理的营销积极性。近日,南通一家钢结构企业线上成功法拍如皋市白蒲镇一块工业用地,需要尽快开立银行结算账户且有资金需求,因企业法人身在异地无法到现场办理。该行林梓支行客户经理了解到客户的需求和困难,3小时内通过视频为企业法人成功开户,并通过线上沟通好贷款前期准备事项,最终达成意向采用“抵押+信用”的方式给该企业授信1000万元。

做好资金保障和渠道建设,夯实“能贷”基础

用好用足人民银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及再贷款政策,从支农和支小两个层面来持续加大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满足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截至目前,如皋农商银行再贷款余额为54.3亿元,其中支农再贷款27亿元,支小再贷款27.3亿元。获得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奖励资金2230.58万元,居南通地区法人银行业机构首位。

该行积极开展“金融助企纾困专项服务”活动,对辖内企业进行逐一摸排、梳理,对受疫情影响的客户落实专人对接,专人服务。如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创新型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近期受到国内外疫情反复、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等影响,让原本已经十分紧张的现金流更加捉襟见肘。为保证特殊时期企业持续生产,该行科技支行通过实地调查、确定授信方案,开辟绿色业务通道,最大程度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仅用时3天便成功发放800万元贷款。企业依靠这笔贷款,保障疫情期间生产不断档,经营有盼头。

推动科技赋能和产品创新,提升“会贷”水平

如皋农商银行通过完善线上产品体系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依托大数据开展客户精准营销,对“线下调查、网点办贷”的传统服务模式进行优化,创新打造“阳光E贷”“如意快贷”等特色线上贷款产品,具有免抵押、免担保等优势特点,通过贷款额度测算软件科学测算借款额度,可以快速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近日,来如皋创业的外地商人陈学龙通过“江苏农商银行”APP申请,领到了一笔12万元的“阳光E贷”备用金。他因需要收购黄豆用于豆腐店的经营,但受疫情影响,豆腐店流动资金短缺,一直无法采购。得知这一消息,该行东陈支行客户经理主动实地了解情况,打消客户“没担保人”“没抵押物”的顾虑。仅用了十分钟,该客户就通过手机成功获批了贷款。截至目前,该行“阳光E贷”用户1648户、余额1.89亿元,“如意快贷”用户1325户、余额1.45亿元。

下一步,如皋农商银行将重点围绕助企纾困工作,继续下沉服务,通过合理设置还款期限、给予适当利率优惠、合理调整征信逾期报送等方式,促进精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