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普惠小微万里行】小微无小事 信贷助发展

【普惠小微万里行】小微无小事 信贷助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13 07:43

□记者 姚慧

“这600万元贷款一到账,我悬着的心算是落了地,新建铸造项目马上就能投入正常生产了。”在枣庄农商银行薛城支行营业部,山东中力高压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强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该公司是国内制浆阀制造先进企业,拥有多项专利权。2021年,公司从城区搬迁到工业园,新上了两个年产4万吨铸件的铸造项目。由于项目投资较大,2021年底即将投产时,公司流动资金紧张,一时无法购置原材料,造成铸造项目无铁可铸。枣庄农商银行薛城支行公司部信贷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题,及时为该公司办理钢结构抵押贷款600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这是枣庄银保监分局引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落实普惠金融重点工作的缩影。“当前稳经济大盘,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需要千千万万个小微企业稳产稳岗。银行机构的责任就是做实做细普惠金融,精准释放金融活水,帮助市场主体纾困。”基于这样的认识,枣庄银保监分局坚持高点定位、系统谋划,引导辖区银行机构精准聚焦小微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服务质效,实现小微企业信贷供给总量稳步增长。

邮储银行枣庄分行客户经理(左)在山东茁彼母婴用品有限公司走访。 记者 姚慧/摄

注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

枣庄银保监分局科学制定辖区银行机构小微企业信贷增长目标,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实行“按月监测、按季通报、定期召开调度会”的专项监测机制,对进度较慢的机构通过监管约谈、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等方式督促落实,确保整体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目标。截至目前,辖区银行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4亿元,较年初增长11%,贷款户数较年初增加1879户。

今年初,滕州市陆顺运输有限公司成功拿到了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物流订单,为其运送货物,每年运费可达2000万元,但日常的运维开支让该运输公司总经理犯了难。该公司现有40多辆车,一年光保险一项就得花100多万元。加上柴油价格不断上涨,还有维修保养、换轮胎、支出驾驶员工资等,到处都得花钱,算来算去周转不开。农行滕州市支行客户经理了解到该运输公司的困境后,及时向其推荐了相关信贷产品,并为其发放贷款190万元。有了这份支持,该运输公司没了后顾之忧,随后又成功拿到了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输订单,每年运费毛收入可达1000万元。

注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扩面”

枣庄银保监分局开展小微企业首贷户培植行动,大型银行带头向“空白地带”发力,今年以来新增272户小微企业“首贷户”。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纳入首贷户培植行动,组织银行机构全面走访对接枣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求到9月份实现走访全覆盖。截至目前,辖内银行机构为“专精特新”企业授信55.31亿元,贷款余额29.43亿元,较年初增加4.96亿元,授信覆盖率达70%。

位于枣庄市峄城区的山东汉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的研发、设计、封装、测试、技术支持和销售服务等业务,属于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该公司近期扩大产能,出现流动性资金短缺,需要融资支持。邮储银行峄城区支行了解到情况后,上门现场受理贷款申请,结合“专精特新”企业特点,通过贷款申报绿色通道,迅速为企业发放了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同时还为企业申请了优惠利率,帮助企业解决扩大生产的资金难题。

注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质”

枣庄银保监分局引导银行机构参与营商环境提升工程,完善精细化信贷业务操作流程。目前,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办理环节4个、办理时间7天、申请材料9件,分别较“放管服”改革前减少2个环节、7天时间、6件材料。如滕州农商银行在18家网点开通“不动产专线”,贷款抵押登记平均省去8.6小时。指导辖区银行机构加大“银担合作”力度,推广风险分担与补偿机制,截至目前,辖区5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52亿元。同时,按照商业可持续、保本微利的原则,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向重点群体、薄弱领域减费让利,今年以来辖区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0.33个百分点。

牧铭智能制造(山东)有限公司,是枣庄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从事高端铝型材及产品精密制造,公司产品出口至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近期受国外疫情因素影响,账单回收期较长,导致企业购买原材料资金紧张,急需流动资金500万元。建设银行枣庄分行客户经理在走访了解情况后,积极向该公司推广适合科技型企业的风险补偿型贷款产品,成功向该公司发放“科技补偿贷”500万元,享受40%贴息优惠,有效节约了企业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