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金融服务新市民】文明行为可换信用贷款

【金融服务新市民】文明行为可换信用贷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10 08:58

□宗威言

店铺获得贷款额度、新市民拿到店铺消费券……这些靠文明行为评分就能兑换的事,在浙江嘉兴桐乡可储蓄可变现,吸引了许多人参与。

来自云南的老张已经在桐乡生活了七八年,和妻子一起经营一家副食品超市,如今子女都已落户桐乡。凭着一直以来的诚信经营,严格做好“门前三包”等工作,他在新市民和商铺文明指数评定中都拿到了高分。

桐乡农商银行共富网格员(左)走访小区商户,指导店铺经营者自主申请线上贷款。费淘/摄

“我把分数兑换成‘现金’,拿到了桐乡农商银行的30万元贷款额度,以后经营周转资金压力就小了。”老张介绍。

原来,桐乡市凤鸣街道牵头建立了新市民和商铺文明指数评定体系,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农商银行、市场监管部门等组成文明执法队、文明评判团和房东协会,对辖区商铺及新市民进行综合打分。

在此基础上,桐乡农商银行在当地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创新推出“文明商户贷”,商户可以凭文明指数兑换为期一年的“文明商户贷”信用贷授信,今后分数提高授信额度也会相应提高,意味着商户拥有了一笔10万-30万元的“灵活资金”;新市民则能用积分兑换文华小区内相应店铺的消费券,在引导新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同时,还能相应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助力共同富裕。

此外,新市民参加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做好人好事等文明行为还能自行申报加分,实现文明行为的增值,进而激发人们提高文明素质、践行文明的积极性。

“我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垃圾分类等文明行为都会被记录下来,兑换的不仅是福利,更是这个城市对我们的关心和认可。”经营汽车修配厂的新桐乡人老林说。

为更好为新市民提供金融服务,桐乡农商银行共富网格员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交警等工作人员组成联合走访小组,对街道商户进行全覆盖式走访、标准化建档。在文明指数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采集新居民文明商户经营年限、居住年限、税务等级等共计12项信息因子,最终得分越高,则信用贷款额度越高。

一个多月以来,桐乡农商银行已实现走访覆盖率100%,累计为44户商户授信109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