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记者观察:打通农险服务 “最后一公里”

记者观察:打通农险服务 “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09 09:26

□本报记者 房文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防控压力加大,受运输受阻、人员活动受限的影响,承保资料收集、现场验标、保费收取、灾害原因认定、损失标的查验、理赔资料采集、理赔公示以及死亡标的无害化处理等方面都难以在现场开展工作。因此,疫情之下做好保险服务工作愈加迫切。

当下,我国农村保险市场中,农村金融服务程度和农业保险覆盖率依旧较低。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发布的调研报告称,造成我国农业保险渗透率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基层服务能力不足。由于农村金融体系仍不健全,工作能力与承担任务不匹配,且相当部分人员欠缺,导致农业保险工作主要依靠保险企业和村组干部,“最后一公里”问题仍然严重,对投保、承保工作产生不利影响。

因此,做好队伍建设,对于打通农险服务“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意义。安华农险种植险部负责人朱蕾表示,在专业队伍建设方面,为解决“三农”保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安华农险不断强化服务机构和基层服务网络建设,服务网点已基本覆盖公司开办农业保险的乡镇,依托基层公司专业保险人员、畜牧农经等农业部门协办人员以及农村协保员,结合多年开展农业保险的经验,以本乡本土的服务方式,为农村客户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服务,不断提高农户对保险的满意度和接受度,使基层服务网络真正成为公司连接农村市场的“互联网”、农业保险的“服务网”、农业保险政策的“宣传网”。

国元保险农业保险业务总监、农业保险部总经理沈光斌也表示,做好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就要重点发挥现有农业保险经办机构镇村服务网点和协办人员的纽带作用,整合保险、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资源,共同探索设立覆盖到村的乡村振兴保险(金融)服务窗口,建立长驻镇村的“保险(金融)专干”队伍,做到金融服务面对面。同时,专门开发农业保险(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实现金融支农“一站式服务”和“一网通办”,提升金融服务的时效性与信息化水平。

丰富产品体系、加强科技赋能等也是打通农险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抓手。

4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2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保险服务做出了更加高标准的期许。《通知》要求提升保险承保理赔服务质效,按照“愿保尽保”“应赔尽赔”“快赔早赔”的原则,主动、迅速、合理开展承保理赔服务。毫无疑问,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同时伴随着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保险服务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因此,疫情当下,保险机构更应该高标准要求自身,在队伍建设、产品体系、科技赋能等多方面做好准备,以适应乡村振兴多层次、多样化的金融保险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