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保物流通畅,保险大有可为(上)

保物流通畅,保险大有可为(上)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6-08 10:00

□张仁江

货运物流连接百姓生活和企业生产,关系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近期,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印发《关于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全力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保险业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做好疫情防控、物流保通保畅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银保监会要求,加大产品供给,提升服务水平,做好保障支持,服务国家大局。

张仁江

保物流,保险作用大

当前形势下货运物流保通保畅事关经济社会稳定,意义重大。

近一段时间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确保货运物流畅通,不仅是打赢新一轮疫情防控大仗硬仗、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迫切需要,也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促进经济良性循环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4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发布,当月,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部署了重要举措。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就是保防疫、保民生、保经济,事关发展大局,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其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供有力有效支持。

货运物流风险无处不在,保险作用不可或缺。

货运物流中间环节多、涉及面广,而且一般情况下运输距离长、时间性强,情况复杂多变,因此面临的风险比较多、比较大。一是自然灾害造成的货物运输风险。二是意外事故造成的货物运输风险。三是因交通事故、运输和装卸人员操作不当等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物损失风险。四是从货运物流企业的角度,可能存在因延时发货、送达,仓储存放不当,运输配送物品错误,不能正常履约等风险。

鉴于货运物流风险的不确定性和多样性,货运物流企业除了自身要加强管理外,积极进行风险转移尤为必要和重要,而保险是转移风险的绝佳途径。现代商业保险最早由海上保险发展起来,而海上保险源于海上运输的共同海损分摊制度和海上借贷。可见,保险作为对灾害事故损失进行分摊的一种经济保障制度和手段,对于转移货运物流风险,保障货运物流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保险保障货运物流,是服务国家战略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体现。

物流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中起着先导作用。充分发挥保险风险保障作用,全力以赴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就是保障国民经济循环、保障社会民生,是保险业服务国家战略的工作举措。

强化保险保障

一、保货物运输,助力货运物流安全送达

货物运输保险为运输过程中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货物损失提供保障。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货物运输保险在险种布局、覆盖面和保障等方面已形成相对完善的体系,但相较于货运物流和财产保险行业的快速发展,货物运输保险在供需结构、渗透率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当前形势下,要积极发展货物运输保险,加大产品供给,提升发展水平。一是进一步细化和创新险种,强化货运物流保险保障。围绕货运、物流、供应链场景,挖掘不同环节、不同用户的风险保障需求;针对公路、铁路、水路、航空运输与联运、长途与短途运输、货代与零担、专线等不同运输渠道和运输方式,设计开发定制化承保方案。二是针对疫情的影响,开发专门险种,拓展承保范围。例如,有的保险公司推出了“物流防疫保”组合保险、“无害化处理附加险”,保障货物因新冠病毒污染被销毁、货物因外包装含有新型冠状病毒而被相关部门采取无害化处理造成的损失,为疫情下货物运输提供保障支持。三是发挥再保险作用,加强再保和直保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物流和进口货物提供风险保障。例如中再产险与直保公司合作,承保了中欧(亚)班列货运风险;支持直保公司开展冷链货物新冠损失保险业务,保障对检测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无害化处理所发生的损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进口货物的安全可靠做好保障。

二、保人员安全,兜底从业人员基本保障

货运物流的背后是上千万名货车司机、快递人员的辛苦劳作。货车司机和快递人员的工作强度大、危险性高,同时自身对风险的抵御能力较弱,其风险保障不断引起关注,尤其是疫情下进一步得到重视,市场上相关的保险产品也日渐增多,但整体保障程度依然相对较低。因此,要针对货车司机、快递人员等特殊岗位工作人群特点,提供更多的保险产品。

一是保险行业要加强数据合作,提升定价精准性,提供更具性价比产品。货车司机、快递人员等因其职业风险较高,出险率也较高。近年来货运物流人员数量增长迅速,但保险行业缺乏风险数据和赔付数据,难以依据大数法则进行精准定价。如果定价太高,就没人愿意投保;如果定价太低,保险公司就会面临亏损风险。保险公司要与行业机构、货运物流平台、承运企业、相关科技公司等加强合作,打通壁垒,加强数据采集、共享和整合,进行精准定价,开发出更符合货运物流人员风险特点、性价比高的普惠保障产品。

二是保险公司可与用工平台携手合作,提供专属化的商业保险方案。比如,有的保险公司与物流快递企业合作,根据物流行业用工特性和一线快递员工作场景定制开发出以意外险为主的多种保险,涵盖意外身故、伤残、医疗、住院津贴、猝死等多重保障。

三是保险公司可根据货运物流人员不同职业特性、不同岗位特点,创新开发特定保险方案。比如,有的保险公司针对货车司机、快递员劳动时间不确定的特点,提供按日投保的意外保险方案,其中中再产险与客户公司合作,在疫情期间针对物流快递公司推出了团体意外险扩展新冠保障计划,为物流从业人员疫情期间在岗上班提供意外保障。

(作者系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